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稷山稷峰派出所:“防”字为先促和谐 “安”字当头筑幸福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4-26 16:0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韩晓娟)稷山县公安局稷峰派出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引擎驱动加强队伍建设,积极践行“派出所主防”的实战化改革要求,立足基础,源头预防,以深入走访调查、做实巡逻防控、巧化矛盾纠纷为抓手,不断创新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努力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持续上升。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

  稷峰派出所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要位置,一以贯之将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坚持党建统领、民意引领警务。在理论学习中打牢政治根基,坚持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在晨会中学,把学习先进典型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中,引导民辅警筑牢忠诚警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公安铁军。

1682496992346468.jpg

在实践探索中夯实公安基础工作,坚持以工作实效检验党建成效,使党建与警务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党员民辅警先锋模范作用,在为民服务、打击防范、侦查破案上展现新担当,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网格化治理效能,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警务同开展、两促进。在严管厚爱中提升队伍执行力,稷峰派出所党支部坚持挺纪在前,做到原则不动、底线不松,不断强化党员民警“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引导党员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深化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在“访”上做文章,“访”出满意度

  “每一次走访都是与群众拉近距离的机会”,稷峰派出所坚持社区民警80%的时间下社区的刚性制度,积极推动主动警务、预防警务,利用入户调查走访之机真正把办公桌搬到居民住宅、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广场公园,以拉家常的方式倾听社情民意,通过主动排查监测预警,及时发现苗头性的、潜在性的违法犯罪活动,把预防做到打击前,打击做到升级前,不断提升预防的前瞻性、强化打击整治的主动性、增强社会共治的有效性。

1682496992885336.jpg

以“线上预警,线下走访”结合的方式开展防电信诈骗、“黄赌毒”、非法集资等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将安全防范意识送到群众面前;积极开展重点场所隐患排查、租赁房屋安全检查等,把预警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环节区域,真正实现以“访”促“防”,以“访”宣“防”,以“访”建“防”。今年以来,累计走访辖区群众5800余人,直接宣传受众人群超四万余人次,帮助解决求助、救治、纠纷等困难问题60余起。

  今年2月份,社区民警在辖区居民家走访时,发现魏某与人通话时多次提到链接、转账,民警立即提高警惕,果断劝阻,及时避免了群众财产损失。稷峰派出所在做好持续反诈宣传的同时,集约警力组建了一支反诈预警劝阻队伍,在接到紧急预警信息后,及时联动社区、村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面对面劝阻、微信视频劝阻、手机电话劝阻等精准拦截措施,力争第一时间阻断群众接受诈骗信息。今年以来,共预警电信网络诈骗劝阻43起,劝阻金额146余万元。

  在“巡”上下功夫,“巡”出安全感

  “在我们身边经常能见到警察巡逻的身影,我们的安全感更足了。”辖区一夜市老板将一面写着“正义卫士、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派出所时这样说。

1682496992919313.jpg

  稷峰派出所积极构建警民治安联动巡防机制,以“强化街面巡逻、动中备勤防控、提升接处警效能”为目标,充分整合辖区社会资源,由县政法委牵头组建一支专职巡逻队伍,由民警带队全天候开展不间断的电动警车巡逻,白天对辖区重要路段、重点部位、重要时段开展针对性巡逻,晚上加大对路边摊、夜市区、酒吧、KTV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频次和密度,切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让辖区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同时改变以往“坐等警情”为“动中备勤、巡中接警”,围绕“突发”,以“就近处警”“就近增援”为原则,实现警情处置“快”和“效”的目标,最大限度地提高接处警工作效率。

  2022年12月份,稷峰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其停放在某商店门口的电动车被盗。接警后,综合指挥室值班民警一边通知就近的巡逻民警赶至现场,通过协同作战用了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将盗窃嫌疑人抓获,同时带破系列盗窃电动车案件。

  在“调”上花心思,“调”出幸福感

  “以往我们有事情都要去派出所找民警,现在足不出村民警就能帮我们解决问题,这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姚村警务室居民纷纷称赞。

1682496992374439.jpg

  “警务室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随时为老百姓提供针对性服务。”姚村警务室民警介绍,“过去受制于基层警力不足,农村警务室很难保证全天候运行。现在按照“一村一辅警”配齐了警力,还引入警网融合,村里老百姓有事情就能当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稷峰派出所坚持将“警务+服务”前移,充分发动村社干部和广大群众,加强工作联动机制,全面滚动排查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一方面充分发挥警务室基层堡垒作用,在警务室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室,群众可主动邀约警务室民警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及时、快速、准确地收集社会各类动态信息,确保矛盾纠纷能够及时处置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另一方面稷峰派出所依托“一村(格一辅警”工作机制,利用社区民警、辅警熟悉辖区群众的优势,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企业、村委会及群众家中,常态化排查辖区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问题,深入掌握分析诱发群众矛盾纠纷的原因,抓重点、攻难点,第一时间会同群众及相关部门及时化解,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除此,稷峰派出所依托警情,每天早八点例会全所民警对前一天警情进行汇报研判,对重复性可能引发重大矛盾纠纷隐患的警情,及时向村社区、镇政府及相关单位发送风险提示函,多部门联动,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避免矛盾纠纷的激化升级,减少违法犯罪的诱因。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30余起,发送风险提示函6份,联合调解矛盾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