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重拳出击 直指街面犯罪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8-30 09:36

“警察同志,有人盗窃电动自行车电瓶!”近日,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盐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接到群众举报后,根据监控循线追踪,迅速将嫌疑人抓获。这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盐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用心守卫辖区安全、护佑百姓安宁的一个缩影。

1693359651155127.jpg

“夜巡”护民安

  今年以来,盐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形势稳定,持续推进重点区域治理,压降街面盗窃警情效果显著,打击质效得到明显提升,截至8月17日,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3人,其中逃犯19人。

屯警街面 提升巡逻高密度

  夏日的早晨,天气十分炎热,盐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骑上警用电动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期间,他们忙得像陀螺,却始终干劲十足。

1693360028773121.jpg

“屯警”严防范

  “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正是盐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工作的真实写照。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盐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以社会面管控为主线,以巡逻、应急处突为重点,不断创新“有警处警、无警巡逻、车巡为主、步巡为辅、路面盘查、主动预警”勤务机制模式,在主城区的街道、车站、学校及重点小区等设置8个街面警务站,并划分区域组建成立12个街面巡逻组、4支摩托车巡逻组,最大限度地提升街面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做到了每时每刻震慑犯罪,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

  4月17日,民警将盗窃他人宠物狗的嫌疑人刘某抓获,追回被盗的宠物狗;4月26日,民警在工农东街附近将嫌疑人徐某抓获,追回被盗电动自行车;5月22日,民警在万达广场附近将嫌疑人靳某抓获,追回被盗电动自行车……盐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重视街面盗窃民生“小案”问题,由“被动防守”变“主动出击”,有了一系列战果。

  “每天遛弯回来,都能看到巡逻的民警,心里感觉很踏实……”8月18日,市区南风广场人流如潮,看到民警正在巡逻与检查,来往群众由衷地发出感叹。

  “我们的工作地点就在街上,在街上我们心里才踏实,遇到情况可以立即响应。”在城市街头巡逻的民警步履坚定,带给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部门联动 提升精准巡防力

  盐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加强与武警支队、派出所、交警等单位部门联动,发挥各方优势,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治安动态和犯罪信息,在强化显性用警的同时,坚持科学布警,扎实抓好辖区点、线、面的联防联控。

  该大队整合巡防队伍,进行有效配置,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根据110警情和城区发案实际,形成精准的巡防指令推送,科学调整布置巡查重点,合理划分巡逻路线、时间,确保辖区内各路段街面巡逻防控的全覆盖和精准性。

  “我们成立夜巡小队,针对治安复杂区域、监控盲区等案件高发重点路段,通过巡逻盘查和设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夜间可疑人员和车辆进行盘查,及时发现和打击街面犯罪,有效加强社会面管控。”盐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王俊峰大队长介绍。

  8月14日上午9时,盐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城区盐湖城小区停车场内一辆轿车内2000余元现金及相机、手表等物品被盗。该大队立即处警,通过追查监控,确定4名嫌疑人于14日凌晨3时将车门拉开,将车内财物盗走。后根据追踪,将4名嫌疑人全部抓获。

  为遏制城区夜间车内物品被盗案件高发,打破“拉车门盗窃”案件屡打屡犯的僵局,该大队根据案件多发区域,加大夜间巡逻力度。夜巡警力深入老旧小区、公共停车场等区域,主动“拉一拉”停放车辆的车门是否上锁,“看一看”车窗是否关闭,发现未锁车门、未关车窗的车辆,第一时间通知车主及时处理,有效避免“拉车门”盗窃案件的发生。

明暗结合 提升治安净化率

  抓获犯罪嫌疑人的背后,自然也少不了便衣侦查这支隐蔽的作战力量,尽管巡逻力度不断加大,但对于具有隐蔽性、潜在性的街面犯罪,还是存在一定局限。

c037d058-7b63-4cdd-86a9-b46020335076_watermark.jpg

“出击”抓嫌犯

  为有效遏制违法犯罪,盐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统筹警力资源,组建“便衣组”,与“巡逻组”互相配合,利用便衣身份隐蔽、反应迅速、作战灵活的优势,深入各类案件多发、易发场所进行摸底排查、蹲点守候,有效发挥深入现场、狠抓现行的引擎作用。

  日前,该大队便衣民警夜间巡逻至市区圣惠嘉园小区附近,发现路边两名男子鬼鬼祟祟,不断向路边停放的车辆散发涉黄涉诈“小卡片”。见此情况,民警果断上前将二人抓获,现场查扣还未发出的涉黄涉诈“小卡片”1800余张。凌晨3时许,又在解放南路钟楼小区附近现场查获3名散发涉黄涉诈“小卡片”违法嫌疑人,现场查扣还未散发出的涉黄涉诈“小卡片”2400余张。

  今年3月,该大队“便衣组”民警通过连续5天的蹲守,抓获了偷盗三元催化剂的嫌疑人周某,当场缴获作案工具。

  “在监控视频中,我们只能看到一名戴口罩、头套的男子偷盗后骑电动自行车从小路离开。”盐湖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三中队辅警樊韬回忆,当线索少之又少的时候,对便衣民警而言,布控蹲守就是漫长的守候。

  “蹲守很枯燥无聊,但是为了抓住犯罪嫌疑人,我们或许是一天、两天,甚至三天、四天都在同一个地点布控轮班蹲守,扑空的次数永远比成功的次数要多得多。”樊韬说,有时候为了一个线索,他和同事几组轮班,常常彻夜蹲守。

  “我们大队紧紧围绕打击犯罪、服务群众这一宗旨,通过武装巡逻与便衣侦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24小时处于动态备勤状态,竭力保护人民财产安全,收到了良好的治安管理效果。”王俊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