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全省首家“法保联动诉调中心”揭牌成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9-01 10:32

运城长安网讯  运城市盐湖区作为运城市中心城区所在地,各保险机构及网点较为集中。近年来,盐湖区人民法院受理金融保险纠纷案件数量大幅增长,一度位居全省前列。涉保案件在民商事案件中占比较高,是民商事案件的主要类型,面对金融保险纠纷“诉讼洪峰”,在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盐湖区人民法院充分把握行业特点、调动多方力量,成立了诉调对接中心,推动简单纠纷化解于理赔阶段、复杂纠纷化解于诉调阶段,实现更高层次的金融保险纠纷诉源治理。

1693537736457815.jpg 1693537791459037.jpg

  2022年以来,盐湖区人民法院围绕辖区金融保险业发展需求,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贯彻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工作要求,依托现有诉调对接中心,不断拓展多元解纷工作思路,持续加大对银保行业组织的指导力度,对案件事实清晰,责任明确,争议不大,且保险合同有效,具备较好调解基础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进行甄别分流,交由行业协会派驻的专员梳理初步赔付方案,进而有效开展诉前、诉中集中调解,调解中耐心向当事人解答和释明保险条款,降低双方当事人的诉讼对抗性。在审理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积极适用“要素式”审判方式和简约化裁判文书,提高案件审判质效。进一步解决涉保险理赔案件理赔难和息诉难的顽疾,推进金融保险纠纷实质化解工作迈入专业、规范、高效的“绿色通道”。

1693537251974304.jpg 1693537311435230.jpg 

  2023年以来,盐湖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统筹各方形成合力,多次深入行业协会、保险公司开展调研,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在有效开展诉前调解、统一赔付标准、降低重新鉴定率和上诉率等方面多点发力,逐步形成了保险公司内部治理与司法审判工作的合力,推进涉保纠纷诉调对接,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达到“双赢多赢共赢”局面,为“法院+协会”“司法+保险”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8月31日,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法院、运城市银行保险业协会“法保联动诉调中心”在人保财险运城分公司揭牌成立。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运城监管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邓智广出席活动并共同揭牌。盐湖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峰,盐湖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钟立琰,运城市银行保险业协会副会长刘民及其他相关部门领导,全市40多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运城市银行保险业协会副会长、人保财险运城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晓杰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901103751.jpg

微信图片_20230901103752.jpg

  法保联动诉调中心按照“自愿合法、简便灵活、快捷高效、尊重诉权”的原则,建立健全“专业高效、便捷利民”的多元化解机制。深化与银保协会的全面协作,引导当事人尽量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纠纷,对诉讼案件处理结果形成合理预期,降低涉保纠纷成诉率,推动形成“保险功能完善、行业监管有力、纠纷化解高效”的多元共治格局。建立健全“融合发力、优势互补”的司法宣教机制。通过委派一批、化解一批、审理一批、宣传一批,将法保联动诉调中心打造成“保险纠纷化解点”、“社会民意收集站”和“法律政策宣传区”。积极建立健全“法院+保险”诉调对接模式,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建立健全“集思广益、信息共享”的沟通交流机制。加大对各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提示,助力保险公司积极防范金融风险,进一步发挥司法审判在银保行业发展中的保障作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保险行业的有序发展,以高质量司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微信图片_20230901103752_1.jpg

法保联动诉调中心的成立,是在盐湖区委、区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运城中院的关心指导和市金融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该中心作为全省、全市首家人民法院与银保协会合作成立的保险纠纷诉调中心,对于银保行业提高保险纠纷化解效率、维护金融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该中心开通了涉保赔偿案件调解“快车道”,是创新“法保联动”化解涉保纠纷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促进保险业纠纷依法高质量高效率化解的先行举措,更是探索建立涉保纠纷诉前调解新模式迈出的重要一步。

微信图片_20230901103752_2.jpg

  盐湖区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法保联动诉调中心的作用,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专业、高效的纠纷解决途径,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司法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901104025.jpg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实地考察了法保联动诉调中心,详细了解了诉调中心工作机制及开展情况,并组织召开法保联动工作联席会,就如何推进金融保险纠纷调解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