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人民公安报》报道丨永济:立体巡护 提高动态监管灵敏度

来源:人民公安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05 10:05

1701742081548584.jpg

永济:立体巡护 提高动态监管灵敏度

1701742001773674.jpg

12月1日,山西省永济市公安局蒲州派出所民警在黄河滩开展巡查。 贾伟摄

  连日来,数千只候鸟飞抵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永济段)越冬,它们或翱翔在空中,或漫步河滩,或成群结伴觅食,为冬天的黄河湿地增添了灵动和生机……

  作为黄河守护者,山西省永济市公安局深化生态警务,实现黄河流域立体巡护,构建黄河流域动态防控体系。

  “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永济段)是我国鸟类迁徙廊道的重要驿站,野生鸟类对生态环境十分敏感,为候鸟构筑一条安全迁徙过冬的通道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永济市公安局食药大队负责人裴永军说,他们启动无人机对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永济段开展常态化空中巡查工作。

  一直以来,永济市公安局食药大队创新警务模式,强化科技支撑,完善“无人机+生态警务”实战应用新模式,对黄河重点部位和沿线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不断提高巡逻防控灵敏度。

  “我们在巡逻时,发现有垂钓的群众,都会及时劝离。如果遇有炸鱼、毒鱼、电鱼等非法捕捞行为,我们会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裴永军说。

  永济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部门联动协作,与黄河河务、水利、农业、生态环境、检察院、法院等部门通过联席会议、出台文件等方式,强化信息共享、行刑衔接、联合执法等工作,形成保护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安全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动执法30余次。

  永济市公安局食药大队以“昆仑”专项行动为抓手,立足公安职责,主动出击,对黄河沿岸破坏生态环境线索进行深挖摸排,持续破案攻坚。

  “生态环境破坏容易,修复难。我们必须坚持零容忍,露头就打,绝不手软。”裴永军说。

  “我们创新生态警务模式,目的是实现生态要素由被动管控向主动治理转变,由以打为主向打防服宣综合治理转变。”永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建刚表示,将在严打资源环境类违法犯罪上不放松,在守护绿水青山上不动摇,坚决守护好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