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检护民生——公益诉讼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3-25 16:0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冯峰)“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这是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近年来,保护水资源已成为世界共识,守护绿水青山,检察公益诉讼责无旁贷。万荣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检察监督、支持和法治保障作用,加强涉水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彰显守护“生命之源”的检察担当。3月,万荣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秋民带领分管部门干警,开展了一系列保护水资源专项活动。

1711354895534781.jpg

  3月12日,该院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首先深入黄河、汾河沿线,开展巡河护河行动,在黄河、汾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观测汾河入黄口水质情况;其次,对黄河、汾河沿线各个村庄、工厂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排放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检查,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条,调查核实工作正在进行;最后,检察干警们对黄河流域周边文物保护单位北辛舍利塔、后土祠等地的文物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目前文物保护单位及周边环境良好,国家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

1711354963163897.jpg 1711355216284333.jpg

1711355401358559.jpg 1711355545817253.jpg

  3月22日,该院联合县人民法院、县河务局、县水利局在万荣县笑话广场开展水资源保护宣传活动,检察干警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等方式,向广大群众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现场气氛热烈,群众和游客踊跃咨询。不仅有效宣传了水资源保护的法律知识,提升了群众节水爱水护水意识,还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认知和了解。

17113556116516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