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榜样的力量】朱晓华:禁毒幕后绽芳华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3-13 16:13

  朱晓华,女,汉族,199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二级警长。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2019年9月至今,任运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大队长。

1710318506689250.jpg

  一身正气、一心为民、踏实苦干,这是身边人对朱晓华最深刻的印象。作为运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的她,是群众眼中知心的“朱警官”,民警口中的“拼命三郎”,也是学生眼里的“朱老师”。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在考核办、党办、禁毒支队等岗位工作,凭着一股拼劲、韧劲和干劲,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5次、全市劳模1次、全市优秀第一书记1次、全市优秀青年1次、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2023年获得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优秀组织者、全省“三晋最美家庭”。

争做爱岗敬业的“巾帼岗”

1710318733267534.jpg

朱晓华(左一)在活动现场向群众做禁毒宣传

  三大队作为禁毒支队的综合大队,肩负着承上启下、联系内外、沟通左右、综合协调的重要职责。为了能统筹各方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凝聚起做好禁毒工作的强大合力,她制定方案、撰写材料,经常加班到深夜。2023年起草调研文章、工作方案、指导意见、会议材料等420余份、100余万字。在她的努力下,运城市禁毒工作整章建制齐全,工作体系完善,并起草制定了《运城市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禁毒工作考评实施细则》,详细划分33家成员单位的共性和个性指标,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禁毒委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禁毒社会化格局进一步完善。

  在禁毒工作的5年,朱晓华已从禁毒的“门外汉”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她见证了运城禁毒事业进步的全过程,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汗水和青春谱写了当代人民警察的奋斗之歌。

争做细致入微的“宣传者”

  “筑牢全民禁毒思想防线,就是为群众谋求幸福”,这是朱晓华常说的一句话。作为综合大队长,她始终致力于全民禁毒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制定宣传工作规划、下发指导意见;创新活动载体,组织特色宣教活动;拓宽宣传渠道,开辟全媒体宣传阵地。牵头创办的“运城禁毒”公众号,保持每天向26万粉丝推送最新禁毒信息,揭开毒品真面目,提高民众抵制毒品的意识。

  在日常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中,朱晓华认为单独靠公安机关普及禁毒知识、传递禁毒理念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在历年开展的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中,她积极对接市教育局,采取“制定工作目标、优化操作流程、明确时间节点、强化督促落实”四项有效措施,全市1034所学校31万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学校参与率达99%、学生参与率达98%,一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识毒、防毒、辨毒、拒毒的浓厚氛围,为构筑“平安校园、无毒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1710318842125806.jpg

山西代表队合影留念(朱晓华右三)

  活动中还涌现出一批禁毒知识扎实、组织能力突出、临危不乱的青少年。他们在朱晓华的带领下,一路披荆斩棘,荣获全省首届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冠军,并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禁毒知识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是历年山西省最好成绩。同时,朱晓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优秀组织者。

  在比赛准备阶段,作为组织者,朱晓华和团队成员查阅堆积成山的各种资料,让孩子深入了解禁毒知识。同时她联系县禁毒办,将毒品标本300余件一一进行拍照、打印,供参赛队员共同学习,相互查背、模拟测试,实现了赛即战、战必胜的信心和勇气。

争做秀外慧中的“新女性”

1710318956126338.jpg

朱晓华向学生讲禁毒知识课

  朱晓华和丈夫工作都比较繁忙,但都没有疏忽对双方父母的照顾和陪伴以及对子女的教育。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朱晓华就深感责任重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的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围绕亲自养育、共同参与、相机而教、潜移默化等方面积极践行家庭教育新理念,传递家庭教育新风尚。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她经常在孩子喜欢玩的事情上顺便引入一些知识,让孩子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新的知识点。有一次湖边挖沙子时,她和孩子一起挖出隧道,在灌入水时发现随着水越来越多,用沙子已经无法堵住缺口,只好挖通隧道直到和湖连接,“大禹治水”变堵为疏就这样轻松愉快的教给孩子。

  朱晓华更是把阅读融入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家里专供孩子读书的小天地设置了3块,让孩子随手都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绘本。在1岁多时,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每天晚上坚持和孩子一起读3本绘本,遇到孩子感兴趣的绘本甚至要重复好几遍,通过一冬天的坚持,孩子已经深深爱上了有趣、脑洞大开、暖心的各类绘本。现在孩子5岁,阅读的绘本已经超过1000本,时常能看到孩子趴在地上自己读书的场景。2023年,她的家庭被市妇联推荐为“三晋最美家庭”。

成绩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荣誉的背后是无私的坚守。弱肩担大任,是因为她有铁一样的毅力;平凡见大爱,是因为她有水一样的柔情。这是一个人民警察的情怀,更是警营催发的巾帼风采!愿所有那些和朱晓华一样无私、勇毅奉献战斗的警花们健康快乐、青春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