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涵养家风守初心——“好警嫂”张晓丽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刘兰 | 发布时间: 2024-03-13 10:3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杨云)张晓丽系平陆中学教师,平陆县公安局看守所副所长龚海洋妻子,在工作生活中张晓丽扮演着许许多多的角色:是老师,是妻子,是女儿,是儿媳,是妈妈,当然更是一名警嫂。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妻子开始,警嫂就成了她的另一个“名字”。张晓丽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妻子,身为妻子母亲的她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以质朴无华的心灵和高尚无私的情操,尊老爱幼,当好贤内助,让丈夫龚海洋得以全身心投入公安工作中。在她的支持下,龚海洋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1710297765598116.jpg

情暖教育,在平凡中体会教育的温度

1710297787427849.jpg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她从事教育事业的初心和理想。从业十五年里,她始终不忘这份初心,努力做一名有温度的教育者。

  有温度的教育,是陪着学生一起坚守。“在平凡中体会教育的温度!”是她给自己写的座右铭。在她每一本班主任工作笔记的扉页上,都写着这句话。她的名字中有个“晓”字,长辈们都叫她“晓晓”。于是她给自己的抖音号取名为“小小老师”。而她这个小小老师,对学生,对教育始终怀着大爱。

  作为班主任,早上5点30出门,晚上近11点回家是一种常态。她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里度过的,除了日常的教学,她陪生病的学生挂急诊,为班里孩子举办各种有意义的班级活动,与情绪波动的学生谈心。暑假里,她依然坚持每天早起,坚持学习,带领学生们跑步、晨读,奔向自己的高三,自己的美好未来。

相濡以沫,在流年中珍惜岁月的温柔

1710297820785221.jpg

  “相濡以沫,相互扶持”是她和丈夫对婚姻的初心。十四年来,他们一路相伴,给予彼此最大的包容和理解。

  相濡以沫,关键时刻她是他的后盾。作为警嫂,要付出比别的家庭更多的牺牲甚至委屈,她用满腔无私的爱,用自己任劳任怨的奉献,解除了丈夫的后顾之忧。2023年3月,丈夫被抽调到外地办案,离家远、工作忙,平时三周才能回一次家,照顾孩子和老人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丈夫有顾虑,她看出了丈夫的担忧,对他说:“你放心去工作,家里一切有我呢!”。

  工作中,她总是让人觉得有使不完的劲儿,可回到家里,她哄完两个孩子睡觉,自己经常累得和衣而睡,忘记了洗漱、忘记了关灯、忘记关掉还在播放儿童故事的手机。

  相互扶持,追梦路上,他是她的靠山。丈夫知道她学生时代有一个遗憾是因为当时家庭困难,放弃了读研的机会。当她重新萌生考研的想法时,丈夫特别支持。当她因为工作忙碌、家里事多,觉得备考不充分,想要放弃的时候,丈夫不断鼓励支撑着她一路走下去,2020年8月她如愿收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丈夫轮休在家时,总会主动帮她分担家务,和她一起照顾孩子。给孩子最好的爱,就是父母相亲相爱,父母相爱,孩子才更懂得去爱,才有最足够的安全感。

寸草春晖,在细微中感恩父母的支持

  “鸦知反哺,羊知跪乳”是她和丈夫感恩父母的初心。她们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恩父母对她们工作生活上的莫大支持。

  感恩父母,是常给父母放个“假”。她夫妻俩人,一个在学校忙得早出晚归,一个几周才能回一次家,双方父母看她俩工作太忙,就主动帮她们照顾孩子。特别是她的公公,退休后全力承担起了他家买菜做饭、接孩子放学的“重任”。她的小女儿更是从8个月起,全由公公照料。只要她们休息,就会轮换两种方案:一是带着父母孩子进行一次短途旅行,给他们的心情放个假;二是她俩照看孩子,让父母去过属于自己的周末,与老伙伴们一起散步、下棋,享受属于他们的快乐。

  感恩父母,是让他们重新感受自己的价值。她的母亲喜欢传统民俗手工,缝制香包、毛线编织都很在行。往年端午节前后,她都会推着小车摆个小摊。在她看来,妈妈在晚年有自己爱好和特长,而且能从中收获自己的价值感,这也是一种幸福。作为女儿,就要尽力去帮她。

  她就是这样一位千千万万警嫂中的普通一员,她用瘦弱的身躯支撑着整个家庭,用无限的热爱关注着、支持着公安工作,她在平凡坚守中绽放最美“警色”,折射出警嫂崇高境界和美好情操交相辉映的夺目光彩,让金色盾牌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