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闻喜这份“成绩单”超亮眼!2023政法工作亮点(一)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1-08 10:40

闻喜这份“成绩单”超亮眼!2023政法工作亮点(一)

——“枫桥经验”结硕果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今年以来,闻喜县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安排部署,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为重点,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落脚点,以部门协同联动为工作主抓手,积极探索、大力创新、勇于实践,书写了一个个基层善治的鲜活故事,架起了一座座群众连心桥,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闻喜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1704681813163349.png 1704681847915281.png

机制创新增添新“枫”魂

  创新“五龙治水”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化解工作新机制,统筹综治、信访、公安、法院、司法等5方面力量,达到五指并拢、联合发力,形成矛盾纠纷化解的合力效果。创新提出“两抓一保”(抓硬件建设、抓管理运行、保安全稳定的工作思路和“四化引领”(智能化为保障、系统化为基础、群众化为核心、服务化为目标工作新机制。今年以来,各单位共排查1300余次,共受理矛盾纠纷案件946件,调解成功842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此经验做法在运城日报分别以“‘五龙治水’铸就和谐桐乡”和“枫桥花绽桐乡美 平安护航新闻喜”为主题,进行专版报道。

硬件夯实打造新“枫”林

  完成3个“枫桥式法庭”、3个“枫桥式派出所”、3个“枫桥式司法所”和13个农村“枫桥工作站”的示范创建,将群众接待、矛盾调解、心理服务、视频监控等资源全部整合,大力提升硬件建设。为120个行政村的群防群治队伍配备必要巡逻装备,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工作的硬件基础。

1704682049875552.png

1704681976887345.png 1704682091800313.png

风险研判绘就好“枫”景

  闻喜县综治中心每周二常态化组织各乡镇(社区)政法委员、派出所长、司法所长、综治专干、信访专干、网格员等基层力量,通过“雪亮工程”视频调度系统召开社会稳定分析研判工作例会,对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做到“日排查、周研判、月汇报”。

1704682176670147.png 1704682218410367.png

  今年以来,共排查发现矛盾隐患382起,有效处置357起,践行了枫桥经验“预防走在化解前”理念的“闻喜实践”。

1704682263192779.png

  各乡镇(社区)积极探索新路径、新办法,取得了良好成效。

1704682320254233.png

  阳隅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新途径,创新实施矛盾纠纷“143”工作法,依托镇综治中心搭建多元化解平台,坚持串门走访、限期回访、分析研判、定期督查四大机制,通过全方位摸排、多角度化解、多部门联动三种模式,全力调处化解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

1704682352698231.png

  薛店镇坚持党领民治,依靠群众,用群众的力量解决群众之间的矛盾,探索建立“123”矛盾多元调处工作机制,搭建纵横交错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针对中药材产业镇治理难点,建立“中药材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推行全镇药材“一张合同管交易”,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法治环境。

交流观摩擦出新“枫”韵

1704682406497544.png

  召开全县“枫桥经验”基层示范创建观摩交流研讨会,总结挖掘特色亮点,相互交流学习研讨。县人民法院发挥诉源治理作用,创新“法院+社会各界”多元纠纷化解模式,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建立“柴正海调解工作室”、“晓慧调解工作室”、农村“家门口”解纷工作站,“法官联络站”等调解平台,取得良好效果。2023年以来,诉前调解案件804件,调解成功611件,调解成功率76%,大幅度减少了诉讼增量。县公安局发挥联防联调作用,坚持“连轴转”、“一竿子插到底”执法理念,开展“百警进万家”、“调解七进”、信访源头治理攻坚等活动,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各基层派出所共化解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80余起,为基层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桐城派出所创新提出“三导介入”联调工作机制,成立“一站三室”平台,成功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成为全县公安机关践行“枫桥经验”的标杆。县司法局发挥人民调解职能,积极发动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的“一般矛盾——调解员负责,疑难复杂矛盾——部门联合调解,重大纠纷——律师、法官专业调解”的分级调解机制,达到了“调解一起纠纷、明晰一个事理、教育一方群众”的效果。郭家庄镇司法所结合山楂产业,实施的“123”工作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礼元镇司法所成立的“老支书调解工作室”,创新实施“四包”工作法,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县综治中心发挥综治统筹的“水利枢纽”作用,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解纷平台”,推出“四个一”线上线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实现了让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地”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