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媒体聚焦】解州派出所:构筑“关公之乡”安居乐业新“枫警”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1-03 11:18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鹏)前段时间,公安部决定命名100个派出所为全国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盐湖公安分局解州派出所榜上有名。近年来,解州派出所对标对表新时代“枫桥经验”生动实践,探索工作模式,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1704252148213810.jpg

  解州派出所辖区面积270平方公里,人口6.2万,包含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10多家,涉及26个村和1个社区,是盐湖区管辖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乡镇派出所。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该所坚持矛盾不上交,第一时间就地解决,探索建立“一个机制、一个特色、一套战法”的“三一”矛调模式。

1704252185634827.jpg

  2023年6月17日一大早,解州派出所副所长张春辉接到了车盘村网格员的报警电话,反映两户养羊户因为分不清各自家的羊产生了矛盾。接到警情,解州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调解矛盾纠纷。

1704252251970876.jpg

  “这个警情最早是由车盘村的网格员发现的,也就是我们三级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当中的第三层级,由车盘村的网格员和社区的辅警,他们二人最早发现、最先介入调解,一直没有调解下来,最后将这个矛盾纠纷上报到我们的二级矛盾纠纷调解室。张春辉讲道。

1704252653901974.jpg

  张春辉:“我了解情况以后对双方混合之前羊群出来的时间段调取了周边的视频监控,通过视频监控截图,最后在截图上对羊的大小和数量全部进行了标注,从证据上说服了双方当事人,并从情理上感化了双方当事人。

1704252792440143.jpg

  车盘村村民李红军说:“派出所同志调监控、一一对比,把各自的羊分到位,(最终)达到共同的想法,也达到共同的目的,以后有啥问题,继续找民警。

1704252840413658.jpg

  类似这样的群众间的矛盾纠纷、求助类问题占解州派出所警情的85%。这些矛盾纠纷之所以可以成功化解,得益于解州派出所“三一”矛调模式的顺利运行。

1704252938897582.jpg

  张春辉讲道:“我们将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划分为三个等级,小矛盾小纠纷,在村级解决,村级解决不了的,交到二级。二级矛盾纠纷化解室的成员由社区民警和解州镇党委委员、包村干部,还有援助律师等共同组成。如果遇到特别复杂、疑难的一些矛盾纠纷,我们会上报到一级矛盾纠纷化解室,由我们的镇党委书记、镇长、派出所所长,还有法庭庭长等共同组成化解团队进行终极化解,确保矛盾不上交。

1704253006791739.jpg

  除了三级矛盾纠纷化解这个机制外,解州派出所“三一”矛调模式还包括“一个特色”“一套战法”。“一个特色”是指该所依托关公故里特有资源,组织一批关公忠义精神的践行者,成立关乡“枫桥员”队伍,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民警开展矛盾隐患排查、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等工作。“一套战法”是该所民辅警根据历年工作经验总结的矛盾纠纷化解“十大战法”,即冷却降温法、情理交融法、扶正祛邪法、案例引导法等。“三一”矛调模式让解州派出所基本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张春辉告诉记者:“咱们的“三一”矛调模式运行以来,累计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1896起,矛盾纠纷化解的成功率达到了98.2%,群众的满意度也达到了98%以上。

1704253141266781.jpg

  盐湖公安分局解州派出所所长钱润意告诉记者:“解州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和更高的要求,我们解州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将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实、更深、更细的工作作风把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加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