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夏县公安局庙前派出所:靠前一步解矛盾 主动作为赢民心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1-22 11:25

  运城长安网讯  夏县公安局庙前派出所位于夏县南部,庙前镇地处中条山前沿,209国道、太三线和运三高速穿境而过,是省厅评定的公安二级派出所。2022年7月,被山西省公安厅评定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该所现有民警6人、辅警5人,辖区共有18个行政村,83个自然村,144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30915人,国土面积119.3平方公里,5.8万亩耕地。

  近年来,庙前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立足辖区、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党员民辅警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民爱警,警爱民”的工作思路,高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靠前服务赢民心

  庙前派出所民辅警提前加大巡逻和宣传力度。每年5月份,庙前派出所辖区桃杏丰收,山东、辽宁等外省客商均到各村收购桃杏。为避免矛盾纠纷引起治安案件,2023年5月19日下午,民警入户走访时,发现七八个人在大路边争吵,遂上前进行查看。经了解得知,山东客商王某在该村收杏时,因价格和数量问题与果农卫某发生争执,双方情绪异常激动,围观群众越来越多。为防止事态扩大,民警便将双方带至村委会,在网格员的配合下对二人进行调解。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果农为自己的言语不当向客商道歉,客商也同意补偿给果农1000元,一起矛盾纠纷得以解决。

1705894059159835.jpg

  庙前派出所将“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转化为行动自觉,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组织民辅警深入群众,进一步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加强警民沟通,听民意、解民忧,积极回应群众所思所虑、所愿所盼,全面掌握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同时大力宣传防盗、防火、禁毒、交安、防电信诈骗等安全知识。今年以来该所共走访群众2000余户,化解矛盾纠纷59起,为群众送证28次,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换位思考察民情

  常言道:要想公道,打个颠倒。在工作中民辅警开展换位思考、换位施策活动,从一个普通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带着感情去接近群众、理解群众、服务群众。所长张爱梅经常对所里民辅警讲“群众感情是基础,感情有了,办法也就有了,态度随之也就好了,服务质量自然也就提高了。一方面与服务对象换位思考,了解企业、学校负责人对派出所的新要求和新期待,一方面与工作对象换位思考,了解工作对象的工作情况、生活状态和思想情况,使得工作对象能够正确面对自己所犯的错误,重拾生活的信心。

1705894094307201.jpg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庙前派出所民警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一名收养多年的儿童办理了户口。今年5月,辖区某村的崔某来到所里,称已收养多年的孙子崔某桐已10岁,未上户致使学籍无法建立,医保无法缴纳,请求派出所给予办理。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进行了解,该儿童亲生父母因吸毒盗窃等行为已多年不与亲属联系,且孩子出生时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民警便多次前往盐湖区北相镇孩子的姑姑家、临汾吉县孩子的姥姥家、运城市中心医院等地进行调查走访,最终确立了孩子的真实身份,如实向上级部门上报,最终将孩子的户口上至庙前镇集体户,解决了孩子的上学和医保问题,得到了收养人的真诚感谢,并给派出所送来了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执法为民贴民意

  庙前派出所将强化接处警工作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途径,以接处警平台规范作为依托,立足接处警源头精细化处理。一方面接处警民警要充分理解群众报警的急迫心情、对公平公正处警的期待,做到既快速出警又认真处警,在处警过程中,掌握用语技巧,举止规范、态度和蔼、解答耐心,做到会说贴心话、能说关键话、巧说公道话、多说实用话,把每个小警情当作大事件来看待,切实让群众体会到公安民警的用心、尽心和贴心。另一方面,办案民警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在查办案件时,充分考虑受害人的心理感受,公平公正的处理案件,把案件办理当作大事放在心里,确保给受害人一个满意的交代。

1705894123850086.jpg

  夏县公安局庙前派出所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为目标,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夯实公安基础工作,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继续提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辖区形成社会治安管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忠诚担当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