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为纠纷解决系上“安全带”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刘兰 | 发布时间: 2024-02-02 11:5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韩晓娟)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矛盾纠纷诉源治理,1月26日,稷峰司法所配合稷山县人民法院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无缝对接纠纷解决机制,高效化解一起法定继承案件, 顺利将矛盾化解在诉前。

1706865066234615.png

  2023年11月28日,郑某因意外事故亡故,其家中成员因继承问题产生纠纷,其家属主动来到稷峰司法所进行调解。接到案件后,稷峰司法所所长茹梅花立即组织人民调解员对案例进行分析,随后实地走访进行调解。

1706865204829699.png

  调解过程中,人民调解员通过事理、法理、情理“多管齐下”向当事人讲解此类案件的事实依据及相关法律,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妥善处理。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当事人就继承遗产问题达成一致,于1月24日在稷峰司法所签订协议,并向稷山县人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经依法审查后,今年,1月26日,稷山县人民法院做出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并当面递交给当事人。至此,该纠纷妥善处理完毕。

1706865244790685.png

  下一步,稷峰司法所将灵活运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助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