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护路 >

坚守护路初心 执愿奉献一生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2-21 09:15

随访闻喜铁路护路联防中队队长高飞飞

当我们还在享受着春节的欢愉祥和的时候,当我们还在感受着家庭的温暖幸福的时候,当我们还沉静在甜美梦境的时候,有这么一群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工作者,却已身着制服,披星沐寒巡走在了漫长的铁轨旁,他们就是铁路护路联防队员。日前,记者深入南同蒲铁路闻喜段,近距离接触闻喜铁路护路联防中队队长高飞飞。

  高飞飞,男,39岁,2004年参加护路联防工作,现任运城市闻喜县铁路护路联防中队队长。刚联系到他时,他正在铁路沿线清理杂物,由于长年的野外巡护工作,他的皮肤早已是“锈迹斑斑,一双不大的眼睛,透露着果敢与坚毅,就是这个看起来十分朴素的青年,默默守护铁路已是20年了。

图片1.png

训练,学习,再训练再学习

  “队长的要求严着哩,总是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我们。”记者来到闻喜县铁路护路联防中队,队员苗亮亮向记者这样说道。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强度很大,每天至少要走三万步以上,因此拥有过硬的身体素质是对护路工作者的基本要求。队长高飞飞以军人的作风、军人的纪律,严格要求着每名队员,并定期开展军事化训练,来提高队员的身体素质。

  理论学习从不松懈。护路联防工作内容涉及比较宽泛、任务十分繁重、挑战很大,定期开展政治和业务理论学习是十分必要的。“现在多学一点,多练一点,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就多一点保障,少一分危险!”队长高飞飞经常这样告诫队员。

图片2.png

我们的责任重大

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是个辛苦活,更是个细心活。保护铁路运输大动脉,就是保护经济发展的大命脉,更是保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大血脉。这个工作有多重要,高飞飞心里比谁都清楚,除了日常的铁路巡查守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还要全面清楚掌握全县铁路情况。当记者随口问道闻喜县铁路情况时,高飞飞对闻喜县的南同蒲铁路和大西高铁的车站、桥梁、涵洞如数家珍,对铁路沿线的重要地段和社情民意都了如指掌。“走访工作不好搞啊,本来护路联防工作人员就有限,路段分配加上轮班几乎没有空闲的人员以及多余时间安排走访”高飞飞向记者说道,“再加上有几条线路沿线居民较多,我们走访一圈下来要将近几个月的时间哩,”高飞飞继续说道“但是再苦再难也得跑,因为这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马虎不得!”在此情况下,队长高飞飞积极同社区以及村委网格员开展联动,牺牲休息时间,及时全面掌握铁路沿线基本情况,并对护路联防工作进行了调整安排。

  “护路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复杂且干系重大,要时刻保持警惕。”高飞飞这样向记者说道。

图片3.png

平凡的工作演绎不平凡的故事

  下午16时,记者跟着高飞飞来到南同蒲线698km+350m东堡村附近,“这里居民比较多,是我们平时一个重要的巡视路段”,高飞飞边巡视边向记者说道。“看!火车来了。”高飞飞手指前方大声说道,声音里伴随着一丝喜悦,话音未落,一节单箱列车伴随着汽笛声与金属摩擦声从右侧呼啸而过。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较大,按照山西省、运城市铁路护路联防中心关于做好春运期间铁路安保工作的安排部署,做为护路工作人员,要加班加点进行巡查。就在高飞飞向记者介绍周围的情况时,远处一个戴鸭舌帽的男子欲要翻越铁道护栏,只听高飞飞大声喊道“停下!你不要命了!”伴随着喊声,只见高飞飞一个箭步飞奔出去,迅速来到翻越者身前,紧紧抓住他的衣襟,将他拖拽至护栏一旁的草地上。经过询问,此人是东堡村的一名村民,准备去朋友家串门,想抄近路就想到了翻越护网。随即高飞飞对该村民进行了说服教育,耐心的向他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使其明白翻越护网的危害性,并要求其作出保证,最后劝离了铁路线。高飞飞转向记者说道,“真是惊险啊!回去以后要调整工作节点,严加巡查,同时还要在社区管理群发布通知,坚决杜绝这类现象!”

图片5.png

  巡查工作结束后,记者跟着高飞飞回到中队办公室,看着那张已然泛黄的书桌,记者问高飞飞,“在这里工作了20年,有什么感想吗?”高飞飞望着记者说道:“说实话,这工作很累,也很苦,不仅要有骆驼一样的腿,还要有鹰一样的眼,不仅要当好‘巡视员’,还要当好‘清洁工’,但是一想到这条铁路关系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关系着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就浑身充满了力量。”他想了想继续说道“我不后悔选择做一名护路员,我爱这条铁路,愿意奉献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