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感受不一样的真“知”灼见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20 10:12

盐湖法院在区工业园巡回审理知识产权案件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鹏)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辖区企业和群众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和理解,近日,盐湖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在区工业园以巡回法庭形式,公开审理了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

1700446515534640.jpg

  据悉,原告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成立的第一家由中央企业主管、主办的图书出版机构。该公司取得的两项商标使用权,经多年持续使用和推广,已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很高知名度。而被告某电子商务经营部在“拼多多”平台经营“某语言文学专营店”,网销盗版图书上突出使用了原告的两项商标,侵害了原告的商标专用权。对此原告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庭审中,法官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通过耐心释法明理,被告认可了侵权的事实,双方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被告当庭履行了和解协议中的义务,原告也向法院申请撤诉。

  “原来知识产权和我们的生产经营息息相关,法院的庭审活动十分有意义,让我们真正明白了什么是知识产权,也明白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庭审结束后,旁听的园区商户说道。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数量逐年增长。2022年4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的若干规定》,对知识产权诉讼案件的管辖法院进行了扩容,运城市辖区内的标的额为100万元以下的部分知识产权案件由盐湖区人民法院管辖。截至目前,该院受理的640余件知识产权类案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占比高达92%。但是原告属于运城市辖区内市场主体的非常少,也暴露出运城市辖区内的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维权意识较为薄弱。

  此次巡回审判的知识产权案件,属于当下易发多发的侵害商标权纠纷,具有覆盖范围广、普遍多发的特点。虽然涉案物品普通常见,案件标的不大,但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盐湖区人民法院采取巡回审判方式,真正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普法效果,切实唤醒了商家树立商品销售经营合规性意识,更促进了广大群众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意识。

  今后的工作中,盐湖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保护和鼓励全面创新、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和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延伸司法职能,推动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常态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