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垣曲县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2-07 17:0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刘檠)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是我国设立“国家宪法日”第八个年头,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垣曲县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举办“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1638868015789472.jpg

11月30日,垣曲县隆重举行2021年“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小明,县委常委、王茅镇党委书记李强,县委常委、长直乡党委书记梁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秀敏,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陈兆瑞,县政协副主席郭志宏,法检两院两长,各乡(镇)、县直各普法责任单位负责人以及政法系统单位班子成员共计1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中,集中观看了普法微视频《姐姐手里有录像》;王秀敏带领与会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陈兆瑞宣读了《“12.4”宪法宣传周实施方案》并安排相关工作。

15家单位联合集中宣传

微信图片_20211207165505.jpg

12月1日,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管局等15家单位在新城大街开展了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县委书记杨彦康,县委副书记柴照明,县人大主任王小虎,县政协主席李鹏等在家的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了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中,各单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宣传资料,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0余份(册),普法手提袋、法治春联、挂历、围裙等大礼包28000余个,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

紧扣“八五”普法重点对象宣传

1638868409489627.jpg

狠抓青少年这个重点人群。12月3日,司法局联合共青团垣曲县委走进移民初中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马巍,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陈兆瑞,副县长张建玲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毛小明主持。通过开展普法讲座,发放《宪法》书籍,进行宪法宣誓,诵读宪法内容等方式,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法治纽扣”。

1638868293310511.jpg

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11月18—23日,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全县参考总人数6647人,其中领导干部776人,及格率100%。同时,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参加现场旁听庭审或者观看庭审视频,其中,12月1日,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集中观看了普法案件庭审视频,旨在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自觉做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

1638868619890361.jpg

为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构建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通过“垣曲县掌上12348”对县教育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卫健局、县应急管理局5家单位的履职情况进行网络投票,参与人数达7000余人。

“开放日”零距离接触司法行政工作

1638868658701567.jpg

为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12月2日,县司法局开展了司法行政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法律明白人、学校师生等社会各界代表20余人参加。

活动中,代表们参观了垣曲县公证处、垣曲县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矫正中心详细了解了各中心的工作职能;召开了司法行政机关开放日活动座谈会,发放了《宪法》《民法典应知应会200条》、“八五”普法系列宣传读本等法治宣传资料,观看了2021年“竹叶青杯”获奖作品《姐姐手里有录像》和“我与宪法同行”普法微视频《爸爸我要去上学》。

法治邮路送法进千家万户

1638868757787238.jpg

县司法局联合县邮政局,推动“法治邮路”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向全县98个单位、11个乡镇、71个行政村、11个社区、7个企业发放宪法、民法典宣传手册,推进宪法、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开展法治微视频展播活动

1638868804139855.jpg

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宪法宣传周”期间,在“垣曲县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上对各乡(镇)、各单位创作的优秀普法微视频进行展播,累计2000余人观看,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增强了法治意识,提高了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七大主题活动点燃“宪法宣传周”

1638868841423872.jpg

“宪法宣传周”期间,举办七大主题活动,各主题活动由相关部门牵头组织,通过开展宪法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等“七进”活动,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让法律服务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 

通过“宪法宣传周”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在全县掀起了学习宪法的新高潮,进一步增强了公民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为法治垣曲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