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教育整顿结硕果 勇抓毒贩铸忠诚——记英勇负伤的年轻刑警丁孟卓

来源:闻喜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5-02 09:50

  “高队,目标人物已抓获”。

  “好,马上带回进行突审”。

  “那……,我先不回了,他们已经把人往回带了”。

  “你怎么不回?”,“我受了点小伤不打紧,完了再说”。嘟嘟嘟……电话已挂断。

  打电话的是闻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信息室副主任丁孟卓。由于在执行抓捕任务时负伤,打完电话后他就被巿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紧急送往急救室进行手术治疗。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手术,医生从他右小腿三道伤口取出十数块碎玻璃渣子,每道伤口深可见肉,长五六公分,共密密麻麻缝合了23针。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故事还要从2021年4月22日说起。

  【紧急命令】

  2021年4月22日晚,刚刚忙完案子的丁孟卓接到禁毒大队高队长电话,说今晚要对省厅督办的“1.13”专案重大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要求丁孟卓立即到禁毒大队报到。接到任务后,丁孟卓二话没说,立即和战友郭泽良赶到禁毒大队。樊广英副局长向参加抓捕任务的民警通报案情,并命令丁孟卓带领一组赴运城市盐湖区某公寓对目标人员李某华实施抓捕。

  【首捕受挫】

  2021年4月23日凌晨1点,专案组下达抓捕命令。丁孟卓带领民警郭泽良等四人驱车赶往运城市盐湖区某公寓。到达现场后,民警先对抓捕现场进行勘察,熟悉地形。为防止打草惊蛇,避免犯罪嫌疑人狗急跳墙,民警在公寓门口进行蹲守,伺机进入公寓。凌晨5点左右,有人从公寓出来,民警趁机进入,直扑公寓209房间。经搜查,209房间没有发现嫌疑人李某华踪迹。“难道消息有误?还是走漏了风声”,丁孟卓惊起一身冷汗。“不对,嫌疑人应该没有离开公寓”,丁孟卓仔细回想,当晩蹲守无可疑人员外出。他立即安排一路民警到公寓五楼守住楼顶,一路民警到大门守住出口,自己赶忙到监控室查看监控。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大家心里都非常焦急,难道任务失败了。

  【柳暗花明】

  丁孟卓通过查看监控,发现凌晨1时许犯罪嫌疑人李某华去了406房间,经询问物业得知406住户是一名叫常某的女性。丁孟卓分析她极可能是李某华的情妇,李某华肯定还在406房间。由于406房门反锁,为尽快抓捕嫌犯,丁孟卓破窗而入打开房门,民警一拥而上将常某控制,而李某华不见踪影。经搜查,发现卫生间房门被反锁,嫌疑人李某华躲在其内。丁孟卓命令嫌疑人李某华将门打开,嫌疑人置之不理。为防止嫌疑人销毁物证或伺机翻窗逃跑,丁孟卓果断一脚将卫生间门踹开,民警迅速将李某华控制。

  【英勇负伤】

  抓捕民警准备将李某华及其情妇常某带离公寓,送往运城市中心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刚出406房门,郭泽良不经意间发现丁孟卓腿上流血了,丁孟卓说“可能刚才踹门时,门上的玻璃碎了,割破了腿,没事,逮人要紧”。他顺手从房内拿了一块毛巾将裤腿绑了绑,和民警一起赶往市中心医院对嫌疑人进行核酸检测。凌晨6时许,大家到医院后,丁孟卓才发现自己腿上有三条大口子,不断往外流着血,伤口里全是玻璃渣子。丁孟卓对战友讲,“你们先带人走,我在医院看看”。于是,才出现了本文开始的情景。

  【金色盾牌】

  作为公安民警,谁都知道每次抓捕嫌疑人都是一件最危险、最不可预料的事。无论事前有多么精心的谋划,难免不发生意外。往往就是一个小小的疏忽或意外,就会造成不可预料的严重后果,甚至流血牺牲。可以说每一次抓捕都是对民警的严峻考验,更是一种挑战,就是这种考验和挑战天天都在发生。让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公安民警致敬,感谢他们为了社会的安宁、人民的幸福在负重前行。

1627869330931916.jpg

  丁孟卓,男,32岁,运城临猗人,中共党员,现任闻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信息室副主任。2018年2月从阳泉市公安局调回闻喜县公安局后,一直奋战在刑侦工作一线,先后参与了“6.03”专案、“7.29”专案等涉黑案件侦办工作。他政治可靠,信念坚定,工作突出,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1次,连年被评为县公安局先进个人。从警以来,他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不怕流血牺牲,困难面前不退缩,凡事冲在一线,坚韧果敢,英勇顽强,是闻喜县公安局年轻一代民警的杰出代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丁孟卓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活动,自觉以革命先烈和公安英模为榜样,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忠诚本色更加纯正,把弘扬英模精神时刻放在心上、落到实处。这次抓捕毒犯英勇负伤就是教育整顿成果的有力佐证和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