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愿做一颗“螺丝钉” 漫漫长路“洋洋”行 ——临猗县人民法院北景法庭书记员张洋洋

来源:临猗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02 11:22

  愿做一颗“螺丝钉” 漫漫长路“洋洋”行

1.jpg

  她是守护正义的天使,是法治建设的玫瑰,是法理情之间的义薄云天,是柔情似水的女干警,也是一个5岁女孩的妈妈;她在峨眉岭上乡村法庭工作,在司法为民前沿阵地的地方;她是“服务之星”,用温顺的双手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身躯维护法律的尊严,用行动传播法治好声音。

  她就是临猗县人民法院北景法庭书记员张洋洋,31周岁,山西长治人,2014年12月参加工作,2019年荣获临猗法院先进个人。

  书记员是司法辅助人员,在法官指导下从事庭前准备、庭审记录、装订案卷等工作,是一份即苦又累重复性司法工作,面临待遇不高、人员流动困难,但她扎根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弃舍小家服务大家,用螺丝钉的精神,干着她热爱的司法事业,用青春传承法院人司法为民的精神。

2.jpg

  工作中,她领取案卷、送达应诉有关材料等有条不紊的安排好庭前准备工作;开庭前,她核对诉讼参与人出庭情况,并铿锵有力的宣布法庭纪律,庭审中,当事人之间唇枪舌战,她的大脑内存便只留给了法庭,在键盘上舞起双手,快速记录当事人的一言一语;庭审后,又化身整卷达人,生活中不善于针线活的她,装订起纸质卷宗来穿针引线的技艺不俗,电子卷宗整理对于新时代书记员更不在话下。

  整理卷宗不厌其烦 上千卷宗准确无误

3.jpg

  法官审完的每个案件,都要整卷成册,这是书记员的基本职责。而她所随同的法官是全院“办案标兵”,每年平均审办案件300余件,整卷成册工作繁重,不加班不加点咋能完成?整卷归档就像流水线,干不完的活整不完的卷,使许多人望而却步,但是,作为张洋洋来说,整卷归档却做的井井有条。从档案柜里面可以看到,上百个民事案件的档案整理规范,无不透漏出她的认真细致;分开每一页、每一本,档案的质量都是可圈可点的,准确无误!装订成册的卷宗有棱有角,让人赏心悦目。一个案件,有的多达十本卷宗,一本一本的整理,更为细致的是她把卷宗用绳子捆绑,细小的环节可看出她的细心和认真。

  她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的任劳任怨,把工作当成自家的事,干起事来一页一页的核对,一本一本的清点,不厌其烦,准确无误!出错为零,有时其它卷宗歪歪扭扭,她发现后直接拆除重装,干细、干精是她对整卷的要求,因为她热爱这份工作,用心在整理每本案卷,把工作当做了生命的一部分!

  “有的案件上诉或其他原因急需整理,加班加点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当看到归档整齐、准确无误的时候,任何苦累都值得!我的领导和同事,他们其实比我更敬业,他们工作比我更辛苦,作为一名年轻人,更应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张洋洋坚定地说道。

  庭审笔录上百万字 苦练内功无一错

4.jpg

  作为书记员,速录操作十分重要,认真、完成、准确、客观、真实的记好、记清开庭笔录,这就需要较强的速打能力。“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形成于思而毁于堕”,用此来对着书记员的庭审记录工作最恰当不过了。

  为了在庭审笔录中打字快、记录准、零误差,每当下班时,她总是坐在电脑前,核对当事人的姓名及基本信息,了解案件基本事实及经过,目的就是在记录时快、准,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一遍又一遍的找到相关词语的打字技巧,然后熟记心间,应用到庭审笔录中来。上百个庭审记录,从未出过错的她,始终相信,用心做事,有付出就有回报,每次的庭审中,任法庭上当事人之间唇枪舌战,她的记录就是最好的见证。

  她是长治人,在当地生活不过几年,刚来时因不熟悉当地方言,面对最大的困难是与当事人语言沟通问题,因为听不懂方言记录有障碍,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曾与自己较劲学方言,就是这种年轻不服输的劲头,致使方言和普通话现在说的都溜溜的。2021年年初,在一场庭审中,当事人用方言陈述着事实与诉求,作为书记员的张洋洋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那双灵巧的双手超尘逐电、潮鸣电掣的敲打着键盘,屏幕中一个又一个字接连不断的跳出,当事人的一言一语被记录在案......庭审完毕后,她迅速的检查了一遍,准确无误!

  另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不断继续钻研业务,提高自身修养。学习法律理论,提升法律底蕴;加强文字功底,提高言语组织能力;强化速录能力,提高庭审效率;强化审书沟通,做好庭审配合。

  巾帼不让须眉 红颜更胜男儿

5.jpg

  她是一名光荣的书记员,协助法官完成送达文书。2021年4月,他与法警前往某村送达应诉手续,因为道路不熟悉,便提前联系了当事人。到达时,她再次拨打当事人电话,却无法接通,为了完成任务,她走村串巷了解当事人在果园忙农活,她又走进苹果园,她的衣服被果枝划破,头被果枝戳疼,但还是继续的前行,一直找到了当事人。当事人回复 “你等一下,果园修剪完了再出去见你”。此时,张洋洋一边等着当事人,一边对当事人讲解相关的程序,几个小时后,当事人被她的锲而不舍精神感动。出园后,看着她满脸憔悴,心疼地说,自己也有这么大的一个姑娘“哎,心疼呀”。这是张洋洋下乡送达相关手续的一个缩影。

  她还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更是一个家庭的一半天。她回到家里,便与天下所有女性一样,既有给母亲当“小棉袄”的温暖,也有为人母的柔肠。但是,选择司法工作也就选择了一身正气和刚正不阿,她注定不能像其他母亲那样呵护在孩子左右,她与卷宗相伴,为正义献身,用生命守住法治底线,在忙碌中抛洒青春,用缺席小家换来大家的安宁,这样的价值取舍,何尝不是一位母亲的伟大壮举呢?

  她刚强不阿,也有热泪盈眶的时候。2020年10月,她同法官前往长治监狱开庭,到了长治办完公事准备返还临猗,法官告诉她路过家门口,回家看望父母,她以办公家事不能回家为由理直气壮的拒绝,在同事的劝说下,她给父母打了个电话寒暄了一下,不久,车在长治市区拐过弯后,发现后面跟了辆白轿车,停车后才知道是她的弟弟,就这样与弟弟简单交流几句,这时大家才发现她流下了眼泪,这是大家第一次见到她流下激动的眼泪。同事劝她在家住几天陪陪家人,仍然坚持以公事为要返还临猗。

  总之,她认真负责的态度,热爱工作的激情,自愿无怨无悔的付出,她就是新时代的“螺丝钉”,无时无刻都彰显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她靠的是坚定的为司法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和做优秀书记员的梦想,凭的是一丝不苟,刻苦钻研,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与干事热情,在漫长的司法道路上,“洋洋”从未停止过自己的脚步,她会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成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