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致敬了不起的她们——好警嫂和爱警母亲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3-07 10:49

 好警嫂撑起半边天

1646621468560912.jpg

  张国芳,1988年3月出生,大学文化,夏县联通公司客户经理,同时也是夏县公安局信通室主任薛冠华的妻子。

  作为员工,她用自己的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妻子和母亲她肩挑家庭的重担,赡养老人、关爱丈夫、教育儿女;作为警嫂,她做出了奉献和牺牲。

  她早已习惯了一个人买菜烧饭接孩子;一个人深更半夜带着孩子上医院,既当娘又当爹,苦熬苦撑,等来的只是一个匆忙的电话,这时除了隐隐的酸楚,就是深深的无奈。多年以来,她不知为丈夫守望了多少个不眠之夜,她不会遗忘多少次丈夫在她熟睡时静静离去,久别的温存自己享受的太少,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多少次令她泪流满面,但作为妻子,她赐予丈夫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是关切和爱护。

  “她是一个孝顺仁义的孩子”这是亲戚朋友对她的评价。和公婆住在一起时,每天下班,她总会换着花样带回老人爱吃的小吃,老人身体不舒服了,她总能第一时间察觉到,并把药买回来或者去医院治疗。出差在外,她每天都打电话给家里,询问老人身体情况,孩子上学,家务事等等。归来时总是满载而归,给长辈、亲戚买礼物,买的最多是衣服,一回来就盯着让人试衣服,过年过节,孝敬长辈更是不在话下。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节日,她和丈夫本来可以在家陪家人过个欢乐、幸福的春节,由于新型冠状肺炎蔓延,丈夫放弃假日,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也履职尽责地主动请缨去参加防疫期间的联通网络保障工作,夫妻二人忙于防疫工作,家里一个五岁和一个两岁的孩子只能托付给身体不好的母亲照顾,对孩子的不舍、对母亲的担心也阻止不了她和丈夫参加防控阻击战工作的脚步,她毅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多年来,她一贯坚持的原则就是:“工作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你的权利是人民给予的,这种权利应当用于严格执法,秉公做事,你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职业荣誉呀”。这是她常常在丈夫耳边嘱咐的话。在薛冠华刚担任信通室主任不久后的一个难得的休息日,突然电话响了,这本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可她从丈夫接电话的语气中发觉了不寻常。在她的一再追问下,丈夫告诉她,是一个同学约他们几个中午聚一聚。她记得以前没听说有这几个同学聚会的习惯,便提醒丈夫警察的职责。在妻子的提醒下丈夫婉拒了“同学”聚会的邀请。她坚持帮助丈夫把好廉政关和生活关,是出了名的义务监督员。

  从嫁给一名警察开始,她就已经准备好为丈夫的工作付出一切,准备好为他的事业撑起一片家的天空。因为爱他所以也爱他的工作;因为爱他所以也爱他对事业的热情。“警嫂”这一词对她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鼓舞,她将继续用女性博大的爱心和广阔的胸怀解除丈夫的后顾之忧。

  警察母亲 坚守挚爱

1646621826515190.jpg

  高好云,1956年10月出生,高中学历,她是一位年近七十的老人,她是夏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负责人赵俊青的母亲。

  几十年来,她用实际行动支持儿子的警察事业,独自肩负着家庭的重担,以不给儿子的工作造成影响,不给组织带来麻烦,坚守着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挚爱,用自己的艰辛和付出书写着一心为警的火热情怀。

  记得那年儿子赵俊青刚参加工作,上班临走时,她一再叮嘱:你热爱警察工作,崇拜警察,从今天起就要努力工作,做一名人民信得过的好警察,为伸张正义奉献一份力量,尽自己最大努力回报社会。他入职后,时刻铭记母亲的谆谆教诲,不论在哪个岗位工作,他都以警察的职责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

  她回忆起前些年,赵俊青刚上班,他的妹妹还在读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公婆都年过八旬,行走不便,为了维持家庭生计,她白天在市场摆摊增添家庭收入,抽空回家给公婆做饭,晚上还得做家务,一点空余时间也没有,为了不耽误儿子的工作,再忙、再累,她都一个人扛,就这样紧张又辛苦地坚持了好些年。

  她的丈夫是一名人民教师,2018年7月的一天,丈夫吃过早饭后突然腹部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肾结石,立即住院,晚上就做了手术。当时赵俊青正在办案,她没有告诉儿子。赵俊青得知后,打电话给她:“妈妈,作为一名儿子,在爸爸最需要的时候,我却不在身边,我对不住爸爸……”电话那头无语凝噎。她却坚定地告诉儿子要以工作为重,我会照顾好你爸爸的,不要担心,一切有我。她作为一名警察的母亲有作为、有担当、不埋怨,用自己无限的爱支撑起家庭,帮孩子减轻负担,让他一心一意把工作干好,同时,她也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支持着公安工作,做到了一个母亲应尽的职责。正因为有了家庭的理解和支持,赵俊青在单位工作越来越优秀,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

  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是无私的。作为一名警察的母亲,心里的牵挂和精力上的付出比一般母亲要多得多,她始终以一位警察的母亲呵护着警察之家,用良好的家风传承着中华美德,作为母亲多承担一点是应该的,她平时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