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河津市 > 司法改革 >

河津市小梁司法所成功化解两起地界纠纷案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卓瑞 | 发布时间: 2020-12-25 16:57

  12月23日中午12点半,在小梁乡西坡村麦田地头,人声喧哗,围着近20人,有人忙碌着用尺子丈量土地,有人拿来木桩竖起界桩。原来,这里是小梁司法所和乡包村干部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在现场调处地界纠纷。为防止矛盾激化,小梁派出所派出两名民警现场协助维持秩序。当事人各自表达自己的意见,纠纷历时三年,说到过往细节,情绪激动,言语有谩骂之意,场面有几次可能激化迹象,被及时制止。

1608886853166048.jpg

  小梁乡耕地常见凹凸不平,近年来国家加大土地整治力度,土地比原来平整了,但原承包责任田地界纠纷频发。西坡村地界纠纷,涉及二块耕地,三方当事人。因为近三年来对方占用了乡间道路,致使农业机械无法进入作业,影响了收种庄稼,当事人向派出所举报,后转到乡民调委员会调处,虽然达成了协议,但矛盾根源仍在,没有能彻底解决问题。对方当事人我行我素,置若罔闻,言语间进行人身威胁,甚至有几次发生肢体冲突。

  司法所所长马振清为彻底化解矛盾纠纷,和乡包村领导商量后,确定了具体的调解策略。首先,在西坡村召集当事各方、村干部、村民代表,通过座谈会形式,让申请人、被申请人分别发言,阐明自己的诉求和事实、理由。座谈会中,司法所始终把握纠纷脉络,找出矛盾的本质和焦点。第二个阶段,通过实地测量核查各方实际耕种土地的面积,确定乡间道路边界。第三个阶段,立足事实和相应证据,协调各方签订调解协议,并迅速执行到位,防止出现夜长梦多,矛盾反弹。

  经过现场紧张地做各方当事人工作,本着方便生产,睦邻友好,在满足大型农机进入作业的前提下,确定乡间道路边界,并在各方无争议情况下,现场竖立界桩。达成调解协议后,由村委会安排工程机械,立即清理、压实乡间道路,保证矛盾从根本上解决。同时,明确要求,乡间道路仅供通行,任何人不得非法侵占公共道路,否则追究法律责任。中午一点左右,各方在司法所起草的人民调解协议上签字,捺上手印,终于使两起压在当事人武某、张某心头多年的矛盾彻底化解,受到他们由衷地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