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1+N” 创新救助机制 彰显司法温情

来源:平安夏县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5-31 10:02

  一场大火,究竟会给一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怎样的灾难?一次救助,又能让陷入绝境的他们重燃起多少生活的希望?

  2001年,毛康志在夏县禹都建材有限公司在岗干活时,因立窑塌火,造成全身95%面积烧伤,鉴定为一级伤残,从此便失去了劳动能力。因毛康志的户籍在山西省禹都建有限公司,村里没有分得土地,上有年近八旬的父母,下有两女一儿。父母及出嫁妹妹的四亩多土地,成了全家大小七口的主要经济来源。2019年之前,靠妻子打零工勉强才可以维持生活。不幸的是,2019年,妻子被确诊为肾病综合症,也丧失了劳动能力……

  2008年禹都建材有限公司支付伤残补偿金15000元,医疗费3000元后,其余各项损失未得到解决。2016年毛康志起诉至夏县人民法院,经调解,确认禹都建材有限公司支付毛康志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等共计820772元。调解书生效后,该公司未自动履行,毛康志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期间,该院通过实地调查、约谈相关人员,得知该公司已经停产,资不抵债,且在法院涉及被执行的案件多达17件,总标的四百多万元,被执行人目前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期间,该院两次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累计向毛康志发放救助金60000元,但也仅仅是杯水车薪,难以奏效。

DSC_8246.JPG

  在穷尽执行手段和司法救助后,夏县法院不断拓宽执行救助渠道,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创新“1+N”执行救助联动机制。5月27日,专门召开申请执行人毛康志社会救助、社会募捐协调会,主动邀请天立电缆董事长安新创、新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永平及县民政局、信访局、工会、瑶峰镇政府、农商行等负责人共同沟通协调。法院院长刘旭东、执行局局长刘永杰、案件承办团队负责人李晓参加。

  在了解到毛康志的实际情况后,在座的两名企业家代表深表同情,并为毛康志鼓劲加油,当场募捐筹得现金人民币8000元。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永平当场表示,今后愿意每月资助其人民币1000元。毛康志和妻子含着泪,深深鞠躬以表感激之情。

  与会单位负责人详细询问了毛康志目前情况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现场告知其如何办理困难职工、大病救助、助学贷款等相关社会救助手续,缓解了毛康志的燃眉之急。

  刘旭东对各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夏县人民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秉承司法为民理念,整合救济渠道,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的建立,加强与社会救助主管行政机关的沟通交流,延伸司法救助工作职能,切实解决特困群体生活困难,让司法更具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