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案子不分大小 尽心才能安心

来源:垣曲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6-01 09:56

  “才5000元钱,多大事啊,原、被告还是亲戚,怎么连人都找不到。本来小额诉讼就只有30天审限,都一个星期了,还联系不上被告,办案期限都要不够了。”一上班,垣曲法院综合审判庭法官马延亭就听到了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抱怨”。

  事情还要从综合审判庭近期受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说起。案子虽小,被告却难找。原告起诉被告借款本金只有5000元,但提供的被告手机号码一直关机。电话联系不到被告,承办法官马延亭带领书记员,按照原告提供的被告住所地,驱车前往皋落乡槐南白村。经过多方打听找到被告家里,敲门许久却不见有人响应。经询问邻居,被告家里近期一直没人,被告本人在某矿打工,具体工作地点不知情。法官一行又赶到该矿,多方询问仍然没有音讯。后通过询问村干部,称被告的妻子在县城女儿家帮忙带孩子,但地址不详,只知道被告女儿在东峰山的某餐厅打工。得知这一线索,法官又带领书记员到某餐厅询问餐厅工作人员,这才打听到被告女儿的联系方式。原、被告虽是亲戚,但因5000元借款双方关系恶化,原告多次打电话催促承办法官“想办法找到他,我都被他气蒙啦”,并多次诉说委屈与不满。考虑到这一情况,承办法官耐心细致跟被告的女儿讲清利害,希望其协助法官化解长辈间的恩怨。被告的女儿在感受到法官化解矛盾的诚心后,主动转递原告诉状,并劝说父母积极应诉。在女儿的劝说下,被告主动打电话给承办法官。原来被告在某矿坑下上班,白天从来不开手机。

  至此,这件5000元的“小案”终于圆满送达。承办法官马延亭说,“案子不分大小,当事人能够鼓起勇气到法院打官司,很可能是他们解决问题的最后一个途径,在这种情况下,法官只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才能无愧于心。”

  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垣曲法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并要求全体干警转变司法作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防止有理的人输掉官司,避免让受到伤害的人再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