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村庄响起法槌声 庭审开到“家”门口

来源:闻喜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6-01 16:36

  “现在开庭”,清脆的法槌声在村庄响起。5月27日,闻喜法院畖底法庭在东畖底村对一起遗产分割纠纷案件进行巡回开庭审理。

  畖底法庭受理原告杨某诉被告刘某甲、刘某乙遗产分割纠纷一案后,许洁莹庭长考虑到原告行动不便,且本案涉及赡养、亲情、伦理等因素,到村里审理更具法治宣传意义。5月27日上午,在东畖底村的舞台上,庄严的国徽熠熠生辉,法庭虽简易却不失庄重和威严。村民们纷纷前来旁听,近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公平正义。

1622536761156167.jpg

  庭审中,法官认真倾听双方当事人的意见、总结争议焦点……整个庭审过程气氛庄严、秩序井然、程序到位,充分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因原、被告双方争议较大,未能当场达成一致意见,法官将择期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再次调解。

1622536814473286.jpg

  “在家门口旁听案件庭审,而且是身边人、身边事,是一次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旁听群众纷纷表示。庭审结束后,法庭干警结合审判实践中遇到的案例向村民进行现场释法、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营造全民学法、知法、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自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巡回开庭进村庄既方便了群众诉讼,减轻了当事人诉累,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也给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达到普法宣传的效果。

  下一步,闻喜法院将继续选取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赡养纠纷、合同纠纷、侵权纠纷等典型案件就地开庭,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注重审判效果延伸,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法院,了解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