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夏县多举措推进三级调解中心 实体化规范化运行

来源:平安夏县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04 16:10

  今年以来,夏县县委、县政府将推进县、乡、村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强化示范引领、人才支撑、机制保障,努力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一是开展“金牌调解员”培育选树和表彰活动,强化示范引领。制定出台“金牌调解员”培育选树方案,明确培育选树的标准和要求,明确命名程序和办法,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选树、命名,树立标杆。在今年年初的县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对首批7名“金牌调解员”进行了命名,对4名优秀“金牌调解员”进行了表彰,在全县树立了重视基层、重视调解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了全县调解人员的积极性,为三级调解中心工作人员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推进“调解人才库”建设,强化人才支撑。制定出台“4·9·36”调解员执业标准,统筹各级、各部门、各行业调解资源,建立县级“调解人才库”,统一调度、统筹使用,着力打破行政区划和行业部门“两个壁垒”,形成“1+N对1”的、对各种“急、难、缠”矛盾纠纷“专家下沉援助”调解模式,为三级调解中心实体化运行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撑。

  三是着眼三级调解中心协调联动运行,强化机制保障。县委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县、乡、村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协调联动机制的意见》,紧扣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围绕“三零”单位创建目标,充分发挥村(社区)调解中心基础堡垒作用、乡(镇)调解中心中坚枢纽作用、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行业指导作用、县级调解中心后盾保障作用“四个作用”,围绕接访、约访、下访、陪访、回访“五访联动机制”落实,形成防范排查、化解报告、分流督办、下访会诊、反馈回访、督查问责“六步闭环”的全链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为三级调解中心规范高效运行、社会矛盾及时就地妥善化解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全县共排查突出矛盾纠纷275起,化解260起,调解成功率94.5%;登记信访事项182件,同比下降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