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绛法院巡回审判进乡村

来源:新绛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16 11:53

  

【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绛法院巡回审判进乡村

  为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谁办案,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新绛县人民法院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巡回审判,将法庭开到社区乡村,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司法的公开与公正。9月13日,新绛县人民法院在古交镇下院村巡回审理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这种在纠纷现场直接开庭的做法,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绛法院巡回审判进乡村

  新绛县古交镇下院村两村民是前后邻居,多年来关系一直很好。可今年五月以来,两家关系突然不好了。原来在他们房屋东侧有一条排水渠,年久失修,排水不畅,经常积水。为防止积水渗透影响房屋安全,被告便将自家门前水渠局部垫高,以便该地段水流畅通;而这一行为导致原告门前沟渠低洼,形成积水,夏季恶臭难闻。为此,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原告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这起因相邻排水引发的排除妨害纠纷案,在当前农村具有一定普遍性,为将“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地处理原则融入相邻关系纠纷的化解中,新绛县人民法院决定开展巡回审判,将法庭设在纠纷的现场,既能保证当事人陈述的真实性,又可以直观展示纠纷现场,有利于寻找解决办法。

  庭审中,原告宣读了自己提交的起诉状,被告针对起诉状进行了答辩。法官对双方无争议的事实进行了归纳,并当庭予以确认。结合双方争议焦点确定了法庭调查的重点,并引导当事人进行举证、质证、认证。庭审结束后,办案法官分别征求了各自意见,通过协商确定最佳解决方案。

  近年来,新绛县人民法院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诉源治理,法官们走进乡村社区,通过典型案件的巡回审判,让群众零距离接触庭审,感受法治的温暖与力量,法官的真情与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