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垣曲县:念好基层治理“三字诀” 确保乡镇执法“接得住”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20 10:2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韩俊辉)要想基层治理好,依法行政是关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运城市垣曲县司法局将行政执法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严格落实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求,以高效务实的举措,念好“学、细、实”“三字诀”,下移执法重心,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接得住”,切实做好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在“学”上下功夫。一是抓政治理论,强化思想认识。克服疫情影响,采取“1+12”培训方式,在县委党校设立主会场,在乡镇和社区设12个分会场,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对全县48名县直单位负责人、126名乡镇班子人员和71名村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有效提高了参训人员政治站位,强化了思想认识。二是抓法治素养,强化法治思维。编印《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治宣传材料1000余套,下发到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使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三是抓技能培训,强化能力素质。组织开展执法培训,抽调11个行政执法单位专业人员和2名律师组建“法治宣讲团”,按照“谁委托、谁培训,谁下放、谁培训,谁配合、谁培训”的原则,突出“执法权限、执法范围、执法程序、法律适用、文书制作和管理”等重点,通过桌面推演、现场研讨、面对面辅导等方式,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140名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提高基层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和管理能力,打造新时代精干、高效、专业、文明的基层行政执法队伍。 

  在“细”上谋提升。一是细化任务清单。制定《垣曲县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方案》和《垣曲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突出六大工作重点,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理清举措,深入推进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细化工作制度。制定乡镇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18项制度,编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汇编》,细化规范基层执法工作事项步骤,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在制度框架下和合法轨道上稳步开展。三是细化工作项目。制定《垣曲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紧扣阵地建设、执法人员行为、行政执法处罚、监督检查考核4方面15条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单位、工作项目、工作标准、完成时限,确保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在“实”上见成效。一是责任实。在工作责任落实上,县直单位和乡镇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具体责任人;成立垣曲县综合执法工作微信群,做到信息畅通、凝聚合力,形成上下一条心、全县“一盘棋”、齐抓共管促落实的执法工作新格局。二是目标明。对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行了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拉网式”摸底排查,按照“规范一切、一切规范”的要求,探索出符合垣曲实际的“五六七”工作思路。执法工作做到“五化”,即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标准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执法信息化;阵地建设做到“六有”,即有牌子、有阵地、有人员、有制度、有设施、有装备;队伍建设做到“七明确”,即分工明确、任务明确、标准明确、时限明确、要求明确、目标明确、奖惩明确,实现“一个区域一支队伍”,“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目标。三是考核严。按照“严的要求、严的标准”工作要求,制定《垣曲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成立督查推进工作小组,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总结、一月一通报,做到月月有监督、月月有提升,确保全县11个乡镇接好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接力棒”,实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能提升”的建设目标。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垣曲县司法局将紧紧围绕县委“高效、过细、见真、抓实、担当”的作风建设新要求,在深入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基层治理工作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积极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为全方位推动垣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