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温情执行促和解 案结事了解民忧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07-07 11:0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孟新磊)近日,申请执行人齐某向永济法院执行局送来一面锦旗,称赞执行干警敢于担当、雷厉风行、秉承善意文明理念、坚持依法执行的工作作风。

微信图片_20220707110024.jpg

  2020年,因民间借贷纠纷,原告齐某将被告孙某诉至法院,经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但孙某并未履行协议约定的还款义务,2021年齐某申请强制执行,孙某外出务工处于“失联”状态,且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该案终本执行。2022年春节前夕,被执行人孙某返乡准备过节,得知这一情况后执行干警恢复对该案的执行并将孙某依法拘传至法院。案件执行过程中,干警了解到孙某并非恶意拖欠借款,因其妻子身患重病,生活确实存在困难。考虑到被执行人的家庭情况,执行干警并未对孙某采取拘留措施,而是多次组织双方进行沟通,一方面对被执行人孙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希望孙某本着诚实信用的原则积极履行还款义务,另一方面向申请执行人说明孙某存在的困难,争取让双方互相理解。

  在执行干警的努力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场履行部分欠款,剩余款项保证于三个月内履行完毕,同时,申请执行人不再要求法院查封被执行人的房产。最终,该协议如期履行完毕,双方纠纷全部了结。

  案件虽小,但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一面锦旗,是当事人对执行干警主动担当作为的褒奖,更是对执行干警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促成案件和解的赞赏,既保障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又彰显了司法的温度,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