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芮城法院:辗转千里送案款 司法守护养老钱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08-25 12:04

  运城长安网讯  近日,运城市芮城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干警辗转千里、前往多县市,为一起招摇撞骗案的40名老年被害人送回被骗钱款,拿到现金的被害人激动地表示,芮城县人民法院不计得失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们才是司法为民的真正践行者。

  6月9日,芮城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招摇撞骗案,该案二位被告人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办理低保为幌子,以骗取钱财为目的,多次对老年人下黑手,受害人年龄最大的73岁,金额最多的1000元。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当庭进行了宣判,对二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一年六个月。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承办法官经过多方努力,成功追回了全部被骗钱款2万余元。

为尽早将被骗钱款退还到被害人手中,芮城县人民法院党组针对被害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居住不在同一县市的实际情况,果断决定由刑事审判庭庭长罗洪泽带领干警前往案发地,为被害人送回被骗钱款,并要求干警把此次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做实做好。

DSC_4375.JPG DSC_4376.JPG

DSC_4382.JPG DSC_4411.JPG

DSC_4425.JPG DSC_4449.JPG

罗洪泽带领干警辗转永济市、临猗县、万荣县、稷山县等地,在当地法院的协助配合下,现场确认被害人身份后,亲手将钱款交予被害人手中。同时,罗洪泽及干警趁热打铁,现场进行防诈骗宣传,向被骗老人讲解预防养老诈骗的知识和技巧,耐心叮嘱老年人要提高警惕,避免再次被骗,并号召他们提醒身边的亲人和朋友防止上当受骗。针对该案暴露出来的社会管理问题,芮城县人民法院还向当地社区服务中心及相关部门发送多份司法建议,提出整改建议。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芮城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穷尽法律手段,尽最大努力为被害人挽回损失,切实维护被害人权益,同时加大普法力度,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以实际行动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