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盐湖法院东城法庭:速裁快审解纠纷 提速增效达民意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09-06 16:4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腾戈)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盐湖区人民法院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优质的司法服务解难题、定纷争、暖民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天推出系列报道2022第27期。

  盐湖区人民法院东城法庭主要集中审理辖区内的金融纠纷案件。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成立后,盐湖区人民法院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安排东城法庭第一时间派员进驻,对简易、小额的民商事案件实行快审快结,提高诉讼效率,减少当事人诉累。

微信图片_20220906164208.jpg

  目前,东城法庭2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已轮驻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法官工作室。群众接待、事项受理、案件调解、速裁审理等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

  自入驻接待中心以来,东城法庭共接待群众咨询68人次,审结案件23件。考虑到受疫情影响,部分借款人资金偿付困难,法庭在审理案件过程中积极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调解,现已调解结案5件,涉案标的额93万余元。

  典型案例

  2017年12月30日,侯某霞与某商业银行签订了《借款合同》,申请借款37万元,时某、朱某有、翟某三人与某商业银行签订《保证合同》,借款到期后,侯某霞未履行还款义务,保证人亦未承担保证责任。

微信图片_20220906164215.jpg

  受理案件后,东城法庭承办法官立即启动案件审理流程,排期开庭审理。开庭审理时,侯某霞、翟某未到庭参加庭审,按通常诉讼程序,本案完全可以缺席裁判。但是,考虑到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均表示希望法庭主持调解,且借款人表示愿意联系未到庭的当事人促成本案调解。为了更加稳妥地处理好涉金融纠纷案件,承办法官积极协调各方当事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调解工作。时某的诉讼代理人和某商业银行的诉讼代理人到达接待中心,其余当事人则在“线上”参与调解。承办法官紧扣双方争议焦点,从情、法、理多方面向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耐心讲解相关的法律依据以及相同案例。在承办法官的耐心调解和释法析理下,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都对承办法官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深表谢意,至此,案件案结事了。

  随着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功能定位和职能任务的明确,下一步,东城法庭将在盐湖区人民法院党组的领导下,充分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加强多方联调联动,大力构建速裁快审新格局,在社会综合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