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运城闻喜:“五龙联动”铸就和谐桐乡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2-14 15:52

  近年来,运城市闻喜县政法系统紧紧围绕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要求,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为目标,统筹资源力量,狠抓矛盾调处,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综治统筹、矛调解难、联防联调、诉源治理、人民调解的“五龙联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21214154814.jpg

综治统筹提效能

  今年以来,闻喜县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扎实开展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

  闻喜县委政法委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解纷平台”,采用线上线下联动办理方式,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和化解矛盾纠纷。在硬件建设方面,乡镇(社区服务中心)综治中心重点提升网格管理、工作联动、协调处置、夯实基础、信息互通五项功能;县委政法委按照“一厅四室”的建设标准,对13个乡镇(社区服务中心)的综治中心进行全方位、现代化、高标准打造;村级综治中心由每个乡镇(社区)选出2个至3个示范点进行升级改造。重新划定全县网格375个,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将纳入的部门增加到24个,实现社会治理全要素入网。

矛调解难促和谐

  闻喜县信访局充分发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基础性作用,用好矛盾纠纷接待受理、分流转送、协调调度、督办指导和重大矛盾纠纷直接调处等功能,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受理相关案件100件。其中,来信34件,32件已作出处理,办理满意率为100%;来访14件,12件已作出处理,办理满意率为100%;网上投诉52件,51件已作出处理,办理满意率为100%。

联防联调保安定

  桐城派出所联防联调中心是化解群众各类矛盾纠纷的“秘密武器”。随着治安形势的变化,该所成立了民意直通站,及时将矛盾纠纷进行流转,通过由公安民警、专职民调员、公益律师等组成的联防联调中心进行积极有效调处。联防联调中心由退休公安民警、专职律师、心理咨询师“坐镇”,形成以德育教导、法律引导、心理疏导“三导”介入为特色的联调工作格局。

  此外,闻喜县公安局还持续开展“千名民警进万家”活动,组织广大派出所民警、辅警深入一线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积极推进“警网融合”,将公安民警、网格员的专业优势和群众优势紧密结合,统筹整合力量,确保基层稳定和群众安宁。

微信图片_20221214154821.jpg

诉源治理显温情

  今年,闻喜县人民法院聚焦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类型性纠纷多元化解、在线调解等方面不断发力,着力做好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工作。

  推进诉源治理。在法院调解平台与12家基层治理单位实现对接,激活基层解纷服务网络,将涉农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案件的化解工作转移到村镇,邀请或委派当地的基层干部、调解员、网格员积极参与调解,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加强诉前调解。制订《民事诉前调解工作方案》,对适宜调解的各类型案件在征求当事人同意后,诉前委派给调解组织或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目前已完成诉前委派调解687件,其中调解成功609件,成功率达到88.65%。

  用好在线调解。建成5间在线调解室,针对受疫情影响或其他原因不能到场的当事人,组织开展视频调解,在线签订调解协议,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化解纷争。

人民调解为人民

  闻喜县司法局组织全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各级调委会认真落实“村居日排查、乡镇周排查、县半月排查”制度,突出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重点领域,对常见矛盾纠纷进行定期摸排梳理,对涉及精神障碍、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等重点人群实行滚动排查、跟踪化解、动态管理,做到纠纷排查到村到户到人。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调委会逐一制定方案,应调尽调:依托乡村两级矛调中心,一般矛盾纠纷由调解员现场调解,疑难复杂纠纷由调解员联合相关部门共同调解,重大纠纷邀请律师、法官等参与调解。对调解成功的纠纷一律开展回访,并开展分析研判、成果运用,推进矛盾纠纷类案同处、源头预防。

  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过程中,闻喜县司法局坚持排宣结合、调宣结合,将人民调解员纳入“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组织人民调解员大力开展以人民调解知识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