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新绛:邻里纠纷产嫌隙 耐心调解化心结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2-14 16:0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郭蕊)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本应是相伴而居、和谐共处,却为何产生嫌隙,对簿公堂?

1671004901327143.png

  案情简介

  近日,新绛县人民法院古交法庭收到一起某村村民张某与邻居李某因为增建光伏设备所引起的相邻关系采光权纠纷案件。李某在自家房顶增建了光伏设备,张某认为光伏设备的搭建影响了其采光权并诉至法院;而李某表示自己在自家房顶搭建并不影响他人,法官多次调解,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庭审后张某对光伏设备是否影响其采光权申请司法鉴定,因疫情等原因鉴定被上级法院退回。得到此消息的古交法庭工作人员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并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实地勘查丈量了光伏搭建位置,走访了张、李两家,通过与光伏安装者沟通,劝导各方换位思考,从邻里和谐的角度出发妥善解决问题。经过耐心细致地调解,最终与光伏安装者协商一致,通过改装光伏设备,使各方利益均得到实现。

  邻里之间的纠纷说大不大,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可说小也不小,关乎文明与法律的界限、关乎个人权利与自由的边界。解决、减少邻里纠纷,既需要居民有素质讲文明、有法律意识,也需要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办事、勇于担当。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新绛县人民法院古交法庭充分发挥“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前沿阵地作用,耐心巧妙调解,使得纠纷妥善解决,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