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司法 >

公益诉讼检察“云听证” 助力“消”字号产品监管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2-19 16:0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胡曼)为落实最高检部署的“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要求,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12月16日,运城市人民检察院首次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对本院办理的一起督促相关单位履行“消”字号产品监管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了“云听证”。

1671437205650756.png

  邀请代表  公开听证

  云听证会,相关行政机关委派代表参加,同时邀请了三名听证员,并特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廉新纪主持听证会,介绍了召开此次听证会的主要目的,并结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职能,说明了对“消”字号抗(抑)制剂产品加强监管的重要性。

  听取意见  共同研讨

  案件承办检察官通报了调查发现的运城市辖区内销售“消”字号抗(抑)制剂产品部分药店存在的问题,展示了取证照片、书证、相关法律法规等材料。

1671437231429417.png

  检察院举证

  与会人员围绕辖区内部分药店销售的“消”字号抗(抑)菌制剂外包装和说明书是否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提出的法律监督意见是否恰当进行讨论。相关行政机关代表根据本部门职能定位,对如何进行“消”字号抗(抑)菌制剂安全监督管理进行了发言。

1671437283948783.png

  听证评议  凝聚共识

  经评议,与会人员一致支持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行政机关代表当即表示诚恳接受检察机关和听证员提出的建议,要切实加强对“消”字号产品销售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此次听证会有力推动了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公开化、透明化,提升了公益诉讼的社会认知度和行政机关的认同感。运城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持续推进“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不受侵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检察官提醒

  “消”字号产品并非药品,不具有治疗及预防疾病的功效,却在生活中常以类似药品的面目出现。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消”字号产品时要仔细辨别,避免购买到不符合规定的“消”字号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