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要闻 > >

运城政法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2-22 15:00

  运城长安网讯  政法队伍是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守护一方平安,离不开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

  近年来,运城政法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大力加强政治能力、素质本领、纪律作风等建设,广大政法干警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战胜了一个个风险挑战,打赢了一场场大仗硬仗,政法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2022年,全市政法机关有44个集体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其中荣获中央级先进集体16个、省级先进集体28个;49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荣获中央级先进个人13人、省级先进个人36人。

强化政治建设 筑牢绝对忠诚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对党绝对忠诚是政法队伍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市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保障革命文化建设落实落地。

  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政法机关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规范请示报告事项和程序,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有力促进了政法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思想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组织开展网上培训、专题讲座等活动。线下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研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理论知识,筑牢绝对忠诚思想根基。

  政法委统筹协调的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加强。组织委员述职、派员列席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完善和落实“五查(察)联动”工作制度,2022年对236家政法单位进行督查,执法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配齐,对144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开展集中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全市广大政法干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从严正风肃纪,筑牢廉洁底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我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抓正风肃纪、抓制度管理、抓作风形象,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坚持抓整顿正肃纪。近年来,运城政法机关党组(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高标准组织“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活动、市委政治巡察整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整顿工作,纠治查处了一批害群之马,形成了正风肃纪的强劲态势。

  坚持抓制度强管理。聚焦短板弱项,正风肃纪、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干警素质能力提升、干部交流轮岗、管理监督等长效机制140项。2020年以来两级法院轮岗502人次,发展党员42人,晋升职级等级112人次。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引进人才109人,系统内交流轮岗23人,人财物关键岗位交流16人。

  坚持抓作风树形象。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对照5方面20个突出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剖析整改,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坚持整治顽瘴痼疾。坚持把整治顽瘴痼疾作为打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关键抓手,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全方位顶格查纠政法队伍存在问题,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持续推进查纠整改动真碰硬,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能力建设 践行为民宗旨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全市政法机关坚持把能力作风建设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为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政法委组织政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政法各机关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和交流研讨活动,组织部分干警“走出去”到先进地区、先进政法单位外出学习,邀请法律专家“请进来”举办专题辅导,鼓励干警完成学历升级和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举办各种方式实战演练,提高政法干警综合素质。

  执法司法为民,是政法队伍建设的本质要求。全市政法机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执法为民、司法为民、服务为民。其中,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建设被市委常委会列入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安排专人外出考察学习,出台相关机制办法。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强力支持下,一座4200余平方米的办公楼快速投用,来自信访、司法、民政等39个部门14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齐聚一堂,搭建了综治指挥、信访接处、矛盾多元调解、诉调对接、心理疏导干预、法律援助、救助救济、群众求助、“12345”热线线下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仲裁服务等十大平台。中心自8月份运行以来,共接待群众1181批2442人次;受理案事件987批2137人次;办理完结669批1150人次。本部门受理524批662人次;本部门办理完结355批426人次。12345线上受理324395件,办理完结320909件,办结率98.93%。

注重从优待警 激发干事热情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政法队伍却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一体推进,进一步健全完善从优待警政策、履职保护机制,切实改善干警履职条件,提高职业保障水平。

  坚持完善分类保障政策。完善和落实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相配套的各项待遇,完善公安民警职业风险保障和职业工资待遇保障政策,加快构建与执法司法绩效相挂钩的薪酬体系,形成向基层一线办案人员倾斜的激励机制。完善支持政法干警秉公执法司法的法律法规,健全政法干警受到侵害救济保障和不实举报及时澄清机制,保障政法干警人格尊严和合法权益。

  坚持宣传塑警。统筹指导各级政法机关深度挖掘本系统、本单位先进典型,加强英模选树,加强结果运用,营造勇于争先、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建立典型培树机制,策划“我身边的政法英模”“大运城.警察故事”“榜样的力量”“我为群众办实事”“网格员风采录”等典型宣传系列报道,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干警和网格员对标看齐、创先争优的信心。

  注重关心关爱。关注干警心理健康,邀请心理医生不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和专题讲座,帮助干警提高自我调节能力。2021年以来两级法院、公安机关开展心理辅导讲座40余场,缓解干警心理压力。结合重阳节、建军节、妇女节、青年节、劳动节组织开展集体谈心和丰富多彩的慰问活动,加强对困难党员干警的关心关怀,有的政法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寒暑假期幼托服务,帮助解决节假日加班干警子女看护难问题。建立干警体检制度和健康档案,每年组织干警进行年度体检,及时掌握干警健康状况,维护干警身心健康。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全市政法系统将始终坚定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以政治导向铸魂强基、以问题导向自我淬炼、以为民导向服务大局、以纪律导向正风肃纪,不断把过硬政法队伍建设引向深入,为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坚强保证!(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