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筑牢反诈“防护网” 守好百姓“钱袋子”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6-09 11:11

 盐湖区东城街道创新“一人多管”模式,坚持常态化全领域精准宣传——

  筑牢反诈“防护网” 守好百姓“钱袋子”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莫轻信。不明链接多骗子,不要好奇乱点击。刷单网贷要谨记,哄你骗钱真目的……”6月1日,盐湖区东城街道党工委联合盐湖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走进辖区41所小学、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这是该街道党工委实施反电信诈骗“一人多管”模式的一个缩影。

  自今年4月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实践活动,东城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实施“一人多管”模式,坚持常态化全领域精准宣传,切实发挥宣传防范电信诈骗主力军的作用,逐渐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局面,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多发高发的态势,守住了百姓的“钱袋子”。

  “一人多管”让反诈宣传更精准

  如何让反诈宣传更精准、更有效果?面对这一难题,盐湖区东城街道党工委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辖区现有的警情案情特点,创新性提出“一人多管”的反诈宣传防范模式。

  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董文丽告诉记者,所谓的“一人多管”模式,就是“一人多次多重管理”的简称,主要是根据每个人的角色定位来实施的。比如,作为一个成年人,在单位他是员工,在社区他是居民,在家庭他是子女或家长,此外还可能是某个社会团体的一员。针对不同的角色,来实施多次多重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避免漏洞,真正做到精准全覆盖,让反诈知识“入脑入心”,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自创新实施“一人多管”模式以来,东城街道通过抖音、微信群等渠道,在辖区开展持续广泛的靶向反诈宣传。在盐湖区第十七届人代会期间,东城街道选出的所有人大代表签订反诈承诺书,代言制作短视频宣传反诈知识,影响带动身边人抵制电信诈骗。

  对当前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反电信诈骗宣传进校园活动,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玉成表示,防范电信诈骗进校园不仅能有的放矢进行宣传教育,而且更有利实施“一人多管”。每个孩子的背后有父母、爷爷奶奶等长辈,他们之间不仅仅是监护与被监护的关系,还是互相学习的良性共同体。正因为如此,反电诈宣传的效果才会更好,才能有效防范上当受骗。

  “一人多管”让反诈责任更明确

  谈及“一人多管”模式的运行,东城派出所民警景虹表示,该模式不仅让宣传更精准,而且也让反诈宣传的责任更明确,在实现层级管理的同时,形成了部门联动、全领域覆盖、全社会参与的工作常态,有利于反诈工作的良性开展。

  “一人多管”怎么管?东城街道河东西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蔡世萍告诉记者,整个模式是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下运行的。具体到社区,在五级架构的基础上又细化了分区。在社区日常网格化管理上,设置网格总长—网格长—楼长—单元长;在商场的管理上,设置总长—商场负责人—区域经理—带班。两个网格分区都明确了每个环节每个人的责任,负责日常宣传和人员流动情况汇报,做到齐抓共管,群防群治。

  “一人多管”让反诈意识强起来

  “防范电信诈骗,最重要的是让人们的反诈意识强起来。”长期从事反诈宣传的景虹说,普通群众认为电信诈骗事不关己,对反诈宣传很淡漠。反观另一方,电信诈骗大都是集团化运作,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不断变着花样来诈骗。因此,“一人多管”就是不间断地反复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自我形成免疫屏障。

  自“一人多管”模式运行以来,外加反电信诈骗门牌及各项宣传工作的精准开展,一些群众的反诈意识强了起来,并影响帮助周围人。景虹说:“河东西社区丁家巷一公寓老板,在租户向其借钱搞网上创业时,及时识破为网络电信诈骗,当场报案帮租户止损!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宣传起到了效果,另一方面也说明群众的反诈意识逐渐强了!”

记者 祁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