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推进社会治理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垣曲政法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1-07-06 09:25

近年来,垣曲县毛家湾镇牢记领袖嘱托,以平安综治为重点,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三零”创建、脱贫攻坚等工作,全力构建镇村稳控机制,确保镇域社会和谐稳定。

  织密综治网络,营造平安建设大格局

一是明确工作线路图。制定了《“三零”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矛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等,并与辖区内4个村和8家企业签订了平安建设责任书,为全年综治工作高质量推进定了调子。二是健全镇村治理网格。扎实落实综治网格化管理,坚持每季度召开综治工作例会,全年网格长共上报有效信息245件,处置率达100%。高标准打造了毛家、朱家两个村级综治中心,为社会综合治理提供了坚实阵地。三是加强日常排查调处。利用好镇综治办、村治保会、调委会、联防队4支队伍,集中开展矛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镇党委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全程跟踪问题化解,确保矛盾化早化小。

  下好绣花功夫,解决老百姓的揪心事

突出产业引导,夯实群众脱贫基础。镇党委政府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大力发展花椒经济林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全镇花椒经济林面积现已突破万亩,年产值2500万元,每户年均可增收1万余元。同时,积极培育了小龙虾、工艺葫芦等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益。突出就业服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因地制宜开发就业岗位,全镇贫困劳动力在当地就业比例达48%以上;全面开展劳动力排查摸底,对口提供就业信息,347名受疫情影响的劳动力全部实现稳定就业;开设全民技能提升培训,提高群众择业就业能力,全年开展培训班11期。突出民生改善,全面提升人民福祉。扩宽改造毛家至石门、林场至南庄等道路,彻底改变了居民出行条件;修建4处饮水提升工程,毛家村农电改造实现并网发电;建成朱家村垃圾中转站、毛家村污水处理厂,有效解决困扰群众的环境卫生问题。

  丰富群众活动,提振老百姓的精气神

一是扎实开展“三零”单位创建。依法打击“黄赌毒”,遏制影响社会稳定的毒瘤。2020年,全镇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刑事案件。二是深入开展创评工作。通过“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身体力行改善生活环境,成为文明乡风的维护者和受益者。现在全镇共有三星以上文明户1200余户。三是丰富广大群众文娱生活。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会、“我有拿手戏”文艺汇演等文化惠民活动,激发群众的生活热情,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来。四是持续推进孝老敬亲工作。坚持开展重阳节敬老孝老活动,积极表彰孝老敬亲优秀典型,用榜样力量带动更多家庭向善向美。全镇有170余户签订了《子女赡养协议》,“好媳妇”“好婆婆”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