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架起关爱“连心桥” 精准帮扶促戒治

来源:山西省永济董村戒毒所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5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戒毒人员衔接帮扶的长效机制和有效路径,深入推进“平安戒毒所”建设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19日至29日,董村戒毒所抽调业务骨干对运城市盐湖籍的服戒人员开展了为期10天的“平安·关爱”家访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1.jpg

  此次家访活动具有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党委重视,精心组织

  成立了由分管教育副所长+教育科科长+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责任人+业务骨干组成的家访工作组,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了此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2.jpg

  二是遴选对象,有的放矢

  前期,教育科对盐湖籍在所服戒人员的居住区域、家庭地址、家庭成员、亲属联系方式、个人现实表现等基础信息进行了认真摸排和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逐人造表建档,从中遴选出第一次被强制隔离戒毒、家庭功能较为健全、戒治表现积极的在戒人员20人作为此次家访的具体对象,做到对象明确、重点突出、有的放矢。

3.jpg

  三是方式灵活,成效明显

  家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向家访对象发放了《董村戒毒所致戒毒人员家属的一封信》《董村戒毒所戒毒执法问卷调查表》《董村戒毒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运行简介》等有关资料,并采取赠送戒毒书籍、播放场所宣传片、举办家属禁毒课堂等形式,全方位、广角度宣传了国家禁毒戒毒法律法规、禁戒毒有关知识及场所戒治工作成果。期间,累计发放有关宣传资料600余份,举办知识讲座8场,播放禁戒毒视频20余部,征集到戒毒人员家属对戒治工作的意见建议30余条,帮扶解决戒毒人员家属存在的困难问题5个。

4.jpg

  通过此次家访活动,拉近了警民关系和警戒关系,既详实、准确掌握了在戒(服戒)人员的家庭情况和社会关系,又架起了戒毒所、戒毒人员及其家属三方联系沟通、关爱帮扶的桥梁,同时赢得了戒毒人员家属及社会对戒毒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构建社会化戒毒大格局、做好戒毒人员衔接帮扶、提高戒毒人员戒断率和操守率做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