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新绛:守护平安 为民服务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15 17:58

   守护平安 为民服务

——新绛县公安局古交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小记

今年以来,新绛县公安局古交派出所着力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要求,开展多元化化解矛盾,创新巡防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用心用情践行新时代公安工作群众路线,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调解机制

  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01.jpg

  干每一件事情的前提是做实基础工作。古交派出所扎实做好辖区实有人口管理、信息采集维护、安全防范工作,全方位开展矛盾纠纷“地毯式”排查,切实掌握不稳定因素及各类老矛盾、新纠纷。目前,共建立台账13本,收集各类信息800余条。

  打好基础了,就要整合力量,提升能力。古交派出所倡导“警民对话”“警企对话”,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5名“代表委员”、28名网格长、19名治安主任组成调解队伍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现公安工作顺应民意、借用民力、集中民智、赢得民心的工作目标。今年共化解矛盾纠纷65起,调解成功率100%。

  充分利用“一村一警”深化宣传,从源头预防矛盾。结合“一村一警”机制,定期进村入户开展座谈,进行法治宣传,以典型案例鼓励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合理解决利益诉求,提升了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目前,共入户宣传2000余户,进行各类安全提醒93次。

  创新巡防模式

  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02.jpg

  合理布局,强化打防管控措施。根据不同地域、不同时段和不同环境,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巡逻方式,以辖区治安复杂区域、主要交通要道为重点,采取“拉网式”、不留死角的方法,切实提高见民警、见警车、见警灯的频率和管事率,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的控制。

  警民结合,构建立体化防控格局。根据各村人口、面积,主动加强与村治保主任的沟通协调,落实好民警、村民巡控机制,切实做到各司其职、联动配合,进一步扩大巡控覆盖面。同时,依托科技支撑,全镇19个村安装视频监控164个,天眼24小时巡逻,消除巡逻盲点,让防范更加到位。

  聚焦“窗口”服务

  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05.png

  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今年以来,古交派出所为困难群众送证上门11次。严格落实接处警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警情回访长效机制,向报警人了解接警态度、处警速度、服务质量和处理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议。

  聚焦执法办案“窗口”,最大限度回应群众期待。定期组织民警学习法律法规,研讨执法典型案例、事件,案件调查取证及时、全面、合法、客观,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今年以来,先后受理刑事案件1起,查处治安案件22起,严厉打击整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