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践行枫桥警务模式 打造人民满意派出所—盐湖北城派出所

来源:运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16 16:12

  盐湖公安分局北城派出所全体民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全面夯实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北城派出所管辖北城街道所辖区域,面积27平方公里,21个社区,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72516人,流动人口31812人。北城派出所现有民警23名,辅警17名,50岁以上民警10名。北城派出所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城边村公寓出租房屋多,进城务工人员多,人员成份复杂,接处警工作、基层基础工作、治安防范工作、日常案件办理以及维稳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北城派出所全体民警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克服重重困难,确保辖区治安稳定。

  坚持党建统领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显著

  北城派出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民警的政治教育、忠诚教育、形势教育,引导民警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确保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北城派出所通过每天例会前,由所长、教导员组织学习党史,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每周一、三、五开展学习讨论,每周五例会对本周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并有一名民警进行发言,与大家分享学习体会等形式,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派出所工作和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党建活动有阵地、有载体、有措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到位。

1631780035322788.jpg

  坚持群众路线  新时代群众工作卓有成效

  北城派出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分局党委“打防管控建”总要求,充分利用有限警力,合理划分责任区,配齐配强社区民(辅)警,民(辅)警进社区班子,参加社区活动,积极开展以“六进六访”为主要内容的“万名民警进万家”活动,充分利用各小区、各单位保安力量建立义警队伍,开展禁毒宣传、反电诈APP注册‘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积极走访慰问“四员五老”人员、加强责任区警与小区居民恳谈、定时开展警营对外开放活动等多种形式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热情服务群众,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群众对社区民警知晓率达97%。群防群治力量建设成效明显,创新培育平安类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广泛开展防范知识、普法教育宣传,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积极性较高。民警开展群众工作能力强,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新媒体,熟练应用“掌上派出所”移动警务终端,建立健全了方便群众、畅通民意、沟通互动、宣传教育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

3.jpg

  坚持源头治理  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

  北城派出所安排责任区民警深入社区拜访各社区公安联络员、司法调解员、治安保卫员、综治网格员以及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治安积极分子、有威望的老人等“四员五老”人员,征求他们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支持他们进一步发挥作用。责任区民警积极认真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严密把握治安状况脉搏,综合运用法理、道理、情理,做到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平台和全科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建设,采取“庭所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举措,形成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推动构建“大调解”格局,有效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切实防止涉众涉法涉诉等利益群体“小变大”、“大变闹”、“民变刑”。北城派出所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以来,滚动排查、调处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729件,涉及公安工作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在98%以上,重大案事件得到及时有效预防。

  北城派出所民警结合社区工作,进家入户走访各类工作对象,针对因家庭、邻里纠纷引起矛盾激化而扬言实施个人极端行为的人员,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四员五老”等多种调解力量,能当场化解的当场化解,不能及时化解的推动有关主管部门化解。同时,北城派出所还提请北城街道党委政府对特殊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性、应急性的帮扶救助,让他们既清晰地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真实地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深切关心关怀。

  坚持以防为主  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

  北城派出所以公安大数据为依托,以服务实战为目标,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切实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实现动态管控,精准打击,“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率、准确率在95%以上。北城派出所结合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开展智慧社区警务工作,智能安防社区建设成效明显。北城派出所按照“零发案”创建工作总要求,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针对辖区网络电信诈骗多发的社区进行走访入户,并利用微信群进行宣传,用身边真实案例警示群众做好电诈防范,用切实案例一对一讲解一对一宣传,对反电诈工作加以重视,切实让辖区群众提高防范,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北城派出所与北城街道各社区携手运城第一时间22名志愿者,在辖区多个住宅小区组织物业、网格长、楼长,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入户宣传及防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的签订工作。北城派出所联合北城街道各社区组织各大商场、临街门店开展防电诈工作研讨宣传会,会议制定了反电信诈骗宣传方案。针对黄河世纪广场、国科欢乐港、大商联购物广场电动车被盗案件高发、车辆管理不规范的严峻形势,北城派出所召开社区民警、商场负责人、保安人员座谈会,从加派保安人员、划分停车区域、巡防联勤联动和安装监控摄像头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现在两个商场电动车停放井然有序,发案量大幅降低。2019年9月以来辖区未发生影响国家政治安全、暴恐、重大邪教案(事)件和涉黑涉恶案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数下降,群众安全感指数较高且更有保障。

4.jpg

  坚持服务为先  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

  “服务不缺位”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特征。要积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进一步落实公安“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北城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充优化窗口服务流程,推行预约办理、异地办理、智能导办等方式,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期限。对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留守老人多等郊区农村,积极通过上门服务、巡回服务和代缴代办服务等方式,延伸服务触角。另外,北城派出所《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执行有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效显著,服务窗口规范便民,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北城派出所“一区一警”、“一村一辅警”机制建设推进有力。社区民警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平台和全科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建设,采取“警调衔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等举措,形成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19年9月以来未发生3起以上群众投诉被查证属实等问题,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坚持从严治警  切实做到队伍过得硬

  北城派出所办公秩序井然、内务设置规范,“一岗双责”得到落实,队伍管理制度齐全规范,民警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作风严谨、警容严整。减负松绑和爱警暖警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民警定期体检、值班轮休、加班强制休息等制度得到落实,民警年休假全休率高于90%。2019年9月以来未发生因接处警不及时、执法不规范、服务不到位、内部安全事故等引发重大负面舆情的事件,民警、辅警没有被治安拘留、刑事处罚。

5.jpg

  北城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将继续认真学习借鉴枫桥警务模式,坚持警民融合、全警应用、全民普惠,建设“忠诚、专注、贴心”的民警队伍,着力打造一个立得起、叫得响、过得硬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让“枫桥经验”在北城派出所开花结果,再焕强大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