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芮城公安古魏派出所:洞宾故里“枫警”别样蓝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17 17:29

一抹抹警察蓝,穿梭在古魏大街小巷,为群众撑起安宁的天空。

一个个微信群,随时在线连通百姓,处处流淌真情和温暖。

一群群调解员,奔走于社区邻里,只愿常闻辖区和谐曲。

1631871198380739.jpg

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以来,芮城县公安局古魏派出所树牢“人民至上、社会和谐”理念,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职能部门联治作用,在治安复杂区域治理中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集中行政、司法、社会等资源,建立和完善多元联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线上线下结合,让群众遇事总有地方“找个说法”;紧拽结案率“牛鼻子”,把大量可能民事转刑事、小事转难事的苗头及时化解,群众满意度高达95%以上;构建警民、警企联动机制,充分依靠群防群治力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这块古老而厚重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1631871218639453.jpg

多元联动用得好

矛盾纠纷解得快

运城素有“苹果之乡”的美誉,随着城镇化建设和果园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也不断增多。

“派出所吗?你们这里的果农收了我的订金没给退钱,现在是电话不接,人也找不到。今天这钱要不回来,我就直接把桃子卸到县政府大院去……”6月的一天,一位东北果商打电话向古魏派出所求助,态度很是坚决。

原来,这个果商与当地一家果农原本商定好前一天到地头收桃子,还预付了1000元订金,因有事耽搁了第二天才到,结果验收时挑剩下不少次果。巧的是,果商忘了扣除订金,直接支付了全款,走到半路才想起不对劲。结果联系果农,电话不接人也找不到,只好报了警。了解事情原委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往果农所在的村,在村委会的协调下,联系到了果农的亲戚。经过其亲属转述,民警也认真倾听了果农的诉求,是因为果商耽搁了一晚,才导致剩下不少次果,订金正好够次果的费用,但这个结果果商完全不接受。民警和村委会、果商代理就一起做其亲属的工作,摆理讲法,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果农通过亲属转付果商700订金,果商也同意剩余300元作为耽搁一晚的补偿。这起差点要闹到县政府的纠纷,在民警、村委会等人的共同努力下,不到3个小时,在家门口悄无声息化解。

群众的需求,就是民警的追求。为了让群众遇到问题总有地方“找个说法”,派出所积极与综治、司法、妇联、信访、法院、村委会、城镇居委会等相关单位沟通,借助“四员五老”、心理咨询人员、法律援助人员、红白理事会等力量,推动公调对接,建立了集行政资源、司法资源、社会资源深度融合的“多员合一”调解队伍,为完善和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派出所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推进党员调解中心工程建设,在21个行政村、7个社区成立了28个以党员命名的“老兰调解室”“老崔调解室”等,将专业力量整合起来,发挥威力的同时,也减轻了基层民警压力,更促进了低成本、高效率地化解矛盾纠纷。

“这起纠纷包括司法在内的部门好几年都没解决,我们这只用了一周时间。一般需要调解三天以上纠纷都会做案卷,当天能解决的小事就不留档……”在“老兰调解室”,老兰跟记者讲述了调解室成立以来化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而且一经化解就成了“铁案”,再无任何“后遗症”。

据统计,2019年以来,派出所共收集矛排线索2156条,调处2119起,调处率达98.3%,回访满意度为100%,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限期结案拽得紧

群众满意度升得高

“大家把昨天的警情汇报一下……”早8点半,派出所每天的例行晨会准时开始,在听取前一天警情以及相关进展情况的汇报后,所长张亮一一进行分析、点评、督促。

近年来芮城县虽然社会治安形式较好,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提高了不少,但各种“老标准”与“新版本”矛盾交织下的冲突也日益凸显出来,使基层派出所本就繁重的的工作更是“举步维艰”。

“局里对结案率考核非常严格,限时限期必须结案,而我们现在是‘月月麦子黄,月月粮进仓’,老案未结,新案又至,20余名警力捉襟见肘。”说起结案率,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的张亮也不免为民警们“打抱不平”。

说归说,但干劲未减。2018年年初,张亮担任派出所所长后,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提出:“只有紧紧拽住结案率这个‘牛鼻子’,加大破案力度、提高结案率,才能有效震慑犯罪分子。”此后,每天早上雷打不动的案情分析会也成了古魏派出所的“专属”。在听完前一天的警情汇报后,张亮会认真查看案件汇总表,并将签字后的“所长提醒卡”让内勤发放给带班副所长,不定时对各案件的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明提醒、暗督导,压实责任,夯实进度,有效地提高结案率。

“现在我们所里的民警办案,都严格遵循错罚相当、公开公正、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按时、按规处置每一起案件,决不允许有丝毫麻痹大意,也不能有任何私心杂念。”张亮说。

家住芮城县南卫乡的女青年张某在王某经营的理发店打工。2018年8月24日,两人因琐事发生争吵,随即撕扯在一起。王某动手将张某打伤后离开理发店,委屈的张某随即给父亲打电话求助。张某父亲赶到理发店,看到女儿被打,而打人者又不知去向,便扬言要砸毁王某的理发店,眼看一起行政案件就要演变成刑事案件,闻讯赶到的古魏派出所副所长尚江华和民警卢飞立即安抚张某父亲。在其情绪平复后,尚江华拨打电话通知王某到现场,分别指出双方过错,并按照跟班学习中掌握的法律程序及相关法律条款,作出恰当的处理决定,之后在村干部的见证下,制作了调解书。双方对处理意见十分满意,此事得以圆满化解。

对于处在社会治安第一线的派出所民警而言,有求必应是他们的工作日常。只有民警把每一起治安案件当成刑事案件来办,树立现场意识、证据意识、诉讼意识、程序意识和服务意识,才能真正提高治安案件的结案率,减少信访案件的发生率。2019年以来,派出所办理行政案件742起,结案611起,结案率高达82%,在全市城区派出所中名列前茅。大量可能民事转刑事,小事转难事的苗头及时化解,群众的满意度高达95%以上,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民生派出所”。

1631871247251592.jpg

治安力量聚得齐

辖区安全打得牢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了充分发挥群众“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派出所积极构建“警民联动”机制,先后建立200多个社区、农村“巡防员、调解员、网格员、信息员”微信群,逐步形成了以“警情通报、信息收集、法律宣传、安全提示”为一体的微信平台,及时掌握辖区各类易“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等线索,引入社会治理“源头活水”。还通过调动各企业内部单位人员及广场舞大妈、快递员、外卖员、出租车司机等志愿者,积极参与法制宣传、群防群治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警民联动”机制。目前,该所已整合社会治安积极力量组建巡逻队47支,与公安机关形成合力,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有个40多岁的男子冒充民政部门领导,以办理低保为由,骗了辖区多个小区的门卫。”今年8月,接到群众在微信群反映的线索后,派出所高度重视。经查,被骗群众均损失几百上千元不等,案值虽不大,影响却极坏。民警迅速调取案发地周边的相关视频资料,积极发动综治网格员等力量,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在摸清楚其轨迹后,经蹲守布控,在某小区将再次行骗的嫌疑人抓了个正着。

在动员多方力量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安全隐患的同时,派出所还聚焦“社区平安建设”,设立了6个高标准警务室,由一名民警带来两名辅警,与社区干部相配合,强化和细化社区服务工作,解锁社区居民平安幸福密码。不断加快“智慧小区、智慧内保、智慧巡防、智慧公交”等警务智能化的创建、社会各类视频资源和结构化数据,向县公安局大数据平台汇聚,实现了对社会面动态的全时全景掌控、动态扁平指挥,对辖区内的各类治安要素的可查、可防、可控,减少三类可防性案件发生。尤其在疫情防控、反电诈宣传中发挥了警务区民辅警和社区干部的工作效能,提出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及对策,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风险隐患的发生,辖区内电信诈骗发案率远远低于全省平均值。

拳拳之心向党,殷殷之情为民。古魏派出所将永远以“枫桥经验”为立所之根,固本之魂,与党政同行,与群众同心,想民事、解民忧、护民安,让警灯闪亮辖区每一处角落,让警旗在社区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