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芮城县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16 11:3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溪)为依法推进芮城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5月13日,芮城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芮城县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暨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立会议。

  会议邀请了芮城县工商联、县财政局、县司法局、运城市生态环境局芮城分局、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住建局、县应急管理局等成员单位参加,芮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克杰,县工商联主席李高波,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峰瑞出席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灵宝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516113554.jpg

  张灵宝传达了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并对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基本内涵、适用范围及工作方法进行了重点解读。郑峰瑞宣读了芮城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组成人员名单。侯克杰向县工商联授“芮城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办公室”牌。

  李高波表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是凝聚司法、执法、行业监管合力的有效平台,是落实第三方机制至关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县工商联将加强与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管委会的“指挥部”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宏观指导、具体管理、日常监督、统筹协调等职责,确保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依法、有序、规范运行,既为涉案合规考察企业提供精心指导服务,也对涉案合规考察企业进行严格监督管理,做好刑事处罚与行政处罚有效衔接,确保制度取得真正实效。

  侯克杰强调,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对此,提出几点工作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建立第三方机制的重要意义,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企业合规工作全过程;二是坚持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尽责,确保第三方机制落地见效;三是依法有序规范开展工作,在法律框架内积极主动探索创新,出实招、求实效,以企业合规护航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四是各成员单位要从各自职能出发,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沟通协作,以完善的机制释放优势叠加效应;五是坚持廉洁自律,强化审查把关,防止“虚假整改”“纸面合规”。

  今后,芮城县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围绕质效抓合规,持续加强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的协作配合,在严把审查关、着力“真监督”“真评估”,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的同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注重提炼总结,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芮城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