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一“员”多能聚合力“党网”融合强治理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6 11:25

   夏县胡张乡规范网格化管理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近年来,夏县胡张乡坚持党建引领,以“网格连心、党员联户”为抓手,坚持把“网格覆盖”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着力点,科学划定网格,明确权责,规范流程,织密织牢织细基层网格,让党员干部、小组长、村民代表落格落责,着力解决基层治理“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米”,让“末梢治理”成为治理变革的聚焦点。

合理优化设置,解决“谁来管”问题

  一是科学定格。将全乡18个行政村划分为6个片区,把党小组建立在网格上,构建“两委干部包组、党员联户”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共设置一级网格18个,二级网格40个,三级网格138个,四级网格562个,初步形成全区域、全要素、全覆盖的村级网格体系,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是理清脉络。健全“村党支部—全科网格员—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管理架构,制定各村网格结构图,台账管理,构建管理适度、就近就便、就亲就熟的“网格化+邻里圈”模式,形成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的治理格局。

  三是全域划网。村党支部根据村级实际情况,全面盘点村域面积和人口,并将辖区内人、物、地、事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网格员工作群做到数据共享、指挥调度、问题处置一体化,做到了政策在网格中宣传、信息在网格中采集、问题在网格中发现、矛盾在网格中解决,努力打通影响基层治理效率的痛点堵点,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

  明确工作职责,解决“管什么”问题

  一是压实责任,织细治理网络。党支部把党小组建立在网格上,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网格长,每个党小组的组长为网格主任,推行层级负责制,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抓一级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考核到人,确保“定格、定员、定责、定岗”,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担任务,打造“一格多元、联动共治”的服务机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

  二是明确职责,增强治理效能。对接农村工作要求和群众需求,明确了网格员政策法规宣传、村情民意摸排、矛盾纠纷调解、创业致富帮带、民生保障服务、文明新风倡导、民主议事监督、基层党建协理等8大岗位职责,支部书记作为网格第一负责人,严格落实乡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党小组组长作为中枢,发挥上传下达作用,及时传达支部书记决策部署,及时处置党员摸排上报问题;党员中心户作为信息员,履行实地走访、政策宣传、信息采集、问题发现、矛盾解决等工作职责。

  三是模范引领,激发内生动力。以打造“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效”的三亮品牌为抓手,开展党员户挂牌活动,乡党委为所有的党员家庭挂上“党员之家”标牌,将其党员身份公开,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归属感,引导党员根据自身特长认领公益岗位,承担一定的组织和社会工作,让党员在开展服务、履行义务中体现自身价值、积极发挥作用。

  激活网格单元,解决“怎么管”的问题

  一是摸清底数,动态精准管。按照格内实际情况,分别建立党员、村民代表、残疾人、低保户、流动人口、孤寡老人、微小企业等各类人员信息台账,摸清村内各类群体底数,并对台账进行动态更新,坚持需求导向,定期梳理村民反映强烈的集中诉求,建立服务清单和需求清单,精准服务群众需求,及时为村民答疑解惑,进一步做好主动治理、未诉先办。

  二是完善机制,创新举措管。发挥网格员常态化联系群众优势,探索建立“三三制”运行机制,通过“三上报”(即按照日常、紧急、重大三大类进行信息上报),做到“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跟进、第一时间上报),搞好“三处置”(即一般问题前端处置、复杂问题格内处置、疑难问题会议处置),分类定级落实落细网格职责,最终实现网格内“走访—登记—上报—处置—反馈”闭环管理。

  三是发挥力量,多元联动管。坚持“把问题带上来,把服务带下去”的服务理念,党支部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相关政策要求,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每个小网格长建立对接微信群,动态转发各类惠民政策、村级公开事项等信息,广泛收集网格内居民“微心愿”,开展“点对点”常态化志愿服务,及时了解每名群众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和问题诉求,推进服务下沉、治理下沉,以网格小单元撑起社会治理大格局,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与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

  胡张乡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实现党组织在村、小组、街巷等网格上全面覆盖,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良性互动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