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闻喜县侯村镇:擦亮清廉底色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7 10:40

  运城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闻喜县侯村镇聚焦群众关切,紧盯村级权力运行中的重点人员、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强化清廉村居建设,助推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控风险,为基层治理排除“清廉隐患”。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基础上,全面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个清单,结合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中反映的各项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实行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制定阶段性整改计划和措施。把党员积分考核和星级党员评定纳入基层党员谈心谈话重要标准,对月、季度考核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的党员,发挥组织厚爱作用,前移监督关口,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预警,区分使用提醒谈话、警示教育、批评教育、函询谈话、诫勉谈话等措施,抓早抓小,预防小错变大错,防止“小病”变“重疾”,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使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

  吹清风,为基层治理打造“清廉面貌”。以清廉建设为重点,聚焦群众需求,深入挖掘各村居红色资源、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规民约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打造廉政文化品牌,开展乡镇纪委书记向下延伸上党课、廉政谈心谈话活动,组织廉政知识培训、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建设氛围,让清正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聚合力,为基层治理注入“清廉因子”。整合镇、村两级监督力量,延伸“微探头”,打造群众身边监督哨,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实现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村级民生监督员“三员合一”,选优配强11名村级专职纪检监督员,以集中学习培训、“送课上门”、“以案代训”、参加各类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专业培训和实战练兵,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筑牢“一线”监督防线。镇纪检结合村级专职纪检监督员反馈情况,适时进行“提级监督”,构建协调联动监督格局,形成了纵横贯通的监督网络,确保村级“小微权力”在监督下有序运行。

  明制度,为基层治理绘就“清廉底色”。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明确村级重大决策、村级工程管理、村级采购、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细则,确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立业务指导、工作汇报、学习培训、考核考评等制度,细化每月履职清单,明确村级专职纪检监督员当月“干什么、怎么干”,促进对单领责、照单履职,从制度机制上推进末梢监督落实落细。(刘中青 王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