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垣曲县念好“三字诀” 把网格事项管起来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09-19 11:05

  “过去有事到处找分管村干部,现在只要找网格员,问题就可以解决了。”如今,群众遇到事情,找网格员已经成为第一反应。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垣曲县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着眼“细”“全”“顺”三字诀,做到“一网统筹”,纵深推进基层网格治理精细化。

  网格划“细”。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的原则,通过以人划格、以格定人,在全县划分普通网格215个;以不超过50户为标准,精细划分微网格1426个。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商圈等机构设置专属网格38个,设置快递、林地专属网格202个,做到“全域覆盖、不留空白”。职能纳“全”。发挥县委平安办牵头抓总作用,将组织、宣传、统战、民政等14个部门在基层设置的网格进行有效整合,印发《关于调整网格事务准入事项的通知》,对网格事务准入事项进行调整,将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事项。目前,准入各类事项21项,真正实现“多网合一、一网统筹”。机制捋“顺”。明确网格员“五大员”职责,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网格员专项任务发布的通知》,实行网格专项任务规范审批制,打破以往“多头接收、分散派发”的方式。通过综治中心集中受理、规范审批、统一分派,有效提高基层网格工作效率,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效能,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县综治中心发布专项任务271项,乡镇综治中心发布专项任务140项,涉及全县多项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