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一体化”运行 “一站式”办理——探访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1-10 10:52

“一体化”运行 “一站式”办理

——探访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

微信图片_20221117105031.jpg

“谁愿意去信访?只要能合法合理解决问题,调解是最快的途径,咱们求之不得。有问题、调纠纷、提建议、寻帮助,以后我们就到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前段时间,在刚投用不久的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笔者碰到了市民魏先生。魏先生去年3月在山西某建筑工地受伤,后因工资标准争议,该建筑公司一直未支付魏某伤残就业补助金。为解决这个问题,他来到了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信访窗口。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魏先生拿到了一次性赔偿款7万元。接待群众、询问问题、登记分流、答复问题、矛盾调处、案件速裁……这是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日常。“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目前包含市信访接待中心、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三大板块,通过群众接待服务中心这一联动工作平台,将各种社会资源有效整合起来,让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调动起来,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高位推动,对标一流打造提升

  今年以来,运城市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为契机,以开展全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引领,加快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运城市将市级综治中心一体化建设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明确提出“对标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打造提升”的目标要求。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2次专题研究、3次批示指导,把关定向、解决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多次召开会议,亲自研究人、钱、物、地等问题。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刚亲自上手、亲自研究,深入相关部门调研,安排专人外出考察,明确了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全力推进工作开展。

  在运城市委主要领导的强力支持下,一座4000余平方米的办公楼快速投用,来自信访、司法、民政等39个部门14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齐聚一地,共同服务这座集“指挥中枢”与“前沿阵地”于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体——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

一体运行,十大平台共同进驻

  今年7月,运城市盐湖区居民韩某发生医疗纠纷,各方争执不定。运城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统筹组织卫健、医疗纠纷调解团队和专业律师联合调解,很快圆满解决了这起纠纷。

  矛盾多元调处、多部门联动已经是运城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解决纠纷的常用模式。这次市级综治中心一体化建设后,将分散在市区两级政法、信访、司法、民政等13个部门的相关职能和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问题联动接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3个中心打包,整体进驻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这样一来,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就拥有了综治指挥、信访接处、矛盾多元调解、诉调对接、心理疏导干预、法律援助、救助救济、群众求助“12345”热线线下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仲裁服务等十大平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大厅设置综合接待、社会保障与救济、“12345”线下服务、群众求助等窗口36个,常驻或轮驻共22个部门54名工作人员常驻或轮驻在这里,真正推动市区两级各类治理资源、各类治理职能、各方面治理工作人员向综治中心集聚,彻底改变了过去资源分散、合力不足等现象,实现了“多功能”合一。

四级贯通,实现立体化推进

  9月6日,家住运城市盐湖区康乐小区的李女士来到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大厅受理窗口反映,“祥和大巷内有位老人常年将捡拾的废品堆放在巷道居民家门口,希望有关部门帮忙解决。”工作人员详细了解登记后,将问题转派至相关部门,责成共同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社区网格员以此为契机,号召居民加强监督,拒绝废品堆放,共建美好家园,共创文明城市。

  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反电诈宣传、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全市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运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中心,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网格,真正把网格治理作为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抓手,全市域推进党建全覆盖、纳入事项严规范、信息收集无死角、研判处置不过夜、管理考核求实效。

  全市网格员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通过省综治信息系统每月收集矛盾纠纷、治安问题、风险隐患等各类信息近3万余条,通过各级分流处置,办结率保持在90%;通过平安运城工作平台每日收集各类民生信息近4000余条,定期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预防苗头性隐患,日均办结率保持在99%。

亮牌上岗,集约管理集成服务

  为高效服务群众,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大厅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设置临时党支部3个,56名党员全部编入各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戴党徽、亮身份、明职责”亮牌上岗。同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人员管理办法、定期通报等配套制度,完善“一体化”运行和“一站式”办理运行机制,打造顺畅高效的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运转模式,积极构建衔接紧密的全周期、全过程管理体系,做到快转、快办、快结,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群众事情办完、办好。

  运城市群众接待服务中心自8月份开始运行以来,接待群众928批2022人次,受理案事件795批1738人次,办理完结538批923人次。综治信息系统受理各类有效事件136904件,处置127439件,处置率为93.09%。(通讯员 高慧君 李卓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