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平陆县部官镇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来源:运城政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1-17 10:41

近年来,平陆县部官镇紧紧坚持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项目化推进,按制度化落实,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党建引领,凝聚齐抓共管合力

部官镇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功能,推进党建网络和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围绕“支部建到网格、党员沉到网格、服务依托网格”的工作模式,形成“两网融合”齐抓共管的三级立体化网格管理体系,实现“人、物、域”的科学管控,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细致入“微”、无“微”不至。

部官镇把任务落到网格中,建立健全了“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党组织体系,持续推动“党建+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深化实施网格化治理体系,使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机融合,真正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中,364名骨干力量相继下沉一线,结合“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主动亮身份、亮责任、亮服务,包联群众4749户,全镇上下基本形成了“我是党员我先干、上下联动一起干、群众自己主动干”的比学赶超氛围。不断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持续开展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志愿者创建活动,将党的组织“触”角和工作“阵地”持续前延,有形、有效、有力地嵌入基层治理体系。

微信图片_20221121103842.jpg

铸魂启智,培育能治善治骨干

  抓好政治建设,确保镇村干部“能”治理。坚持理论武装,利用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例会、村组干部会,深入学习有关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大举措,切实以政治引领提升思想认识,以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搞好“竞赛拉练”,激发镇村干部“争”治理。首先搭建产业发展比拼舞台,聚焦创建产业兴旺红旗村,细化年度任务,坚持每季度汇报一次、每半年观摩一次,在观摩中提升,在观摩中补短。其次搭建社会治理比拼舞台。在自治上,健全用好“一约五会”,推动发挥全科网格“末梢”作用。在法治上,实现镇综治中心、司法所、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建设,努力构建“村村有法律顾问,户户有法律明白人,人人有普法课”的法治乡村格局。在德治上,每村建立不少于5个志愿服务队的文明实践站队伍,常态化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切实以德治促民风转变。在智治上,紧抓全县“雪亮工程”维护提升机遇,全面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全镇还坚持“补短板、展长板”思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发现探索一批群众治理的先进做法、先进机制,在全镇推广复制,让每一名干部成为擅长基层治理的行家里手。

微信图片_20221121103851.jpg

实战导向,提升精细管理水平

  坚持实体运行。按照“一厅四室”规范化建设标准建设,涵盖矛盾调处、法律援助等各类功能,坚持“共建共享共治”工作理念,高标准打造综治中心。

  坚持实效为先。整合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于一体,强化突出村组“块”的属地管理,注重发挥业务部门“条”的优势作用,探索实行“党建引领+网格依托+智能辅助”基层治理模式,形成一个广覆盖、深融合、重治理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同体。

坚持智治支撑。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托网格企业微信群,提升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依托村级便民服务站,探索建立“互联网+”服务管理模式,为群众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部官镇将认真贯彻平陆县委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贯彻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精管善治的“红色密钥”,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部官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微信图片_202211211038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