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垣曲县新城镇:党建引领谋发展 强化治理促振兴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1-22 15:21

  2022年以来,运城市垣曲县新城镇刘张村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推动形成科学高效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乡村振兴。

  抓党建,凝聚党群服务发展合力。不断健全村党支部领导的乡村治理机制。一是抓阵地建设。刘张村紧挨县城,现有党员129名,由于多年来一直没有一个合适的办公场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为彻底解决“办公用房难”问题,经支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采用招商引资的方式建设刘张村党群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中心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场所,现主体已经封顶。二是抓制度规范。对村党支部书记、党员、后备干部3支队伍,分类施策,建立健全考勤、考核、奖惩等制度,规范村干部管理,凝聚工作合力。三是健全制度体系,规范工作程序。采取“1+X”模式,使各项工作程序更加系统、科学。“1”就是准备一套党建基本制度,包括“三会一课”制度、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组织工作职责、党员积分制等,确保日常工作有序有效开展。“X”就是根据村发展实际,结合党员积分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每月公示上墙,让党员群众知晓。

  强网格,发挥基层治理作用。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队伍,充分发挥网格辅助员在疫情防控和护林防火中的“哨岗”作用,排查风险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坚持每周召开风险隐患研判专题会议,对本村风险隐患进行专题研究,有效地发挥了网格治理作用。利用“网格群”“村组干部服务群”“党员队伍学习群”等微信群的传播功能,形成村民和干部联系交流沟通并举的联络平台。在疫情防控中,确保每个网格能够把自己的人管住、把入垣曲返乡人员看住,严密做好基层末端防控工作,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特别是2022年的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网格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87名网格党员冲到第一线,有效提升了防控效率。

 “清化收”,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成立了“清化收”工作领导组,摸排村、组合同85份,经济合同“回头看”共梳理合同43份,经过镇、村、组干部分析研判、对村债务问题进行逐步化解。原十三组村民闫海生在黄河边承包土地110亩,因自然状况,出现了滑坡,丢失了土地30亩,闫海生向组集体反映了情况,没有及时解决,目前已经超过约定交款期限3年。在这次“清化收”中,该居民组组长主动和闫海生联系,及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商讨,改签了合同条例,补缴了剩余3年的承包费。截至目前,刘张村对每份合同都分类施策,逐项化解,共规范合同36份,整改合同31份,司法解决1份。同时,积极培育产业,把八组村东建筑垃圾填埋场,利用熟土进行覆盖、夯实、平整恢复农田90亩,借助优越地理位置,建造蔬菜日光温室基地,项目实施后,每年以总投入金额3%归集体所有的方式运营,不但能为全县百姓日常生活供应新鲜蔬菜,还可为村民及周边百姓提供较好的工作岗位,稳定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

1669101897988930.png

“银杏果”农贸城正在建设中(摄影:袁永慧)

  办实事,促进全面乡村振兴。2022年,刘张村公开承诺办实事9件,对村组干部分别建立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让全体村组干部思想集中统一、问题集中解决、责任划分到人、实事按进度落实到位。“银杏果”农贸城位于新城镇北大街以东,公园路以北,紧邻帝舜公园,占地40.2亩,是运城市第一个以村集体经济性建设用地入股参与分红的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建成后每年可为村民固定分红,村民也可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此项目主体10月份完工后,已成功签约多家品牌厂家入驻。刘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填补了垣曲县大棚种植种苗培育的空白,项目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经营模式,公司提供种植技术、农资,负责产品回收及销售;农户承包大棚,负责公司安排的所有日常管理操作。项目目前已完成集约化育苗棚 3000平方米,日光温室大棚16个,年可育苗300万株,2022年育草莓苗30万株,共栽植13个棚,11月初草莓鲜果即可上市。其他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完工后可为全县一万多亩的蔬菜提供技术和种苗支撑,还可辐射周边县、市,成为晋南功能齐全、智能化程度高的大型农业产业园区,产生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刘张村持续紧盯疫情防控,在不折不扣完成村重点工程的同时,积极查找、主动解决信访矛盾等深层次问题,规范宅基地备案审批、自建房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率,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促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