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党建夯实基层基础 法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2-07 10:14

党建夯实基层基础  法治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运城市万荣县南张乡东苏冯村

  东苏冯村位于运城市万荣县南张乡西部,紧靠万临路沿线,地理位置优越。全村现有5个居民组,356户,1502人,其中党员51名,耕地总面积3900余亩。2007年12月东苏冯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08年山西省环境保护局授予东苏冯“山西省生态文明村”;2019年12月东苏冯被评选为“国家级森林乡村”。东苏冯村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发展、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宏伟蓝图,本着总体规划科学,推进计划明确,实施步骤清晰,目标任务具体的原则,充分结合本村发展现状,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全村的整体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108.png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118.png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127.png

基础先行、综合治理,着力提升人居环境

  2018年,东苏冯村开始实施建设美丽乡村,坚持拆、清、改、种、建五制并举,综合施策,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无死角“拆”。东苏冯村在美丽乡村实施建设以来,共拆除违建、危房、残垣断壁42处,刹住农村乱圈乱占、乱搭乱建之风。全民化“清”。督促动员各户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巷道柴草,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000余吨。乔灌式“种”。在全村主巷道、小游园、街巷空闲宅基、农户房前屋后进行种花植树,做到见缝插绿,栽植新栽高杆月季、藤本月季、油松、桂花、海棠、银杏、等32000株。全方位“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全体村民的集体事,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统筹抓好改厕、改路、改能,改房的不良生活习惯,东苏冯村参与改电农户346户,改厕农户76户,建起全县第一家污水处理站,实现污水集中处理。高标准“建”,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东苏冯舞台、“梦之苑”广场、综治中心,安装监控64个,实现天眼全覆盖。

1670380517939658.jpg 1670380546643201.jpg

科学规划、产业铺路,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东苏冯村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攻点,不断推进产业的规模化、特色化发展。2017年以来,支村委按照县委、县政府农业产业提档升级要求,依靠得天独厚的沙质土壤结构、白昼夜晚的温差大、干燥无霜的气候特点及远离工业的地理优势,以大田葡萄为基础,发展大棚葡萄,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全村共建成大棚122个,面积达210余亩。2020年为继续壮大产业规模,投资1500万元建设东苏冯村冷库,当年投产当年收效,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产业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144.jpg

守正创新、深耕厚植,推进法治示范村建设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150.jpg

村级管理方面,东苏冯村创建了“五字”管理模式。

  用党建载体领人。东苏冯村党支部积极探索能让农村党员接受的党建形式,让党建不再是喊在嘴上的口号,而是扎扎实实的行动。比如主题党日活动,过去往往是注重在党员活动室上党课,现如今创造性的把主题党日活动的现场搬到葡萄大棚,搬到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一线,搬到贫困户家中,让党员从实践中感悟初心,从工作中体现价值,从活动中带动激情。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领群众,更好推动东苏冯村各项工作开展。

  用国学讲堂化人。东苏冯村以国学立村,三条大道以及40个巷道的名字全部都用国学经典来命名,并且开办了“国学讲堂”,意在将村里的传统文化一辈一辈地传承下去,将博大精深的国学文化在最基层去渗透去发扬,用最传统的文化感染广大群众。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155.jpg

  用网格管理聚人。实施党员网格化管理,对党员设岗定责。东苏冯村党支部根据党员分布情况,把全村分成50个网格,每个党员各把一段,网格服务包括环境卫生、红白喜事管理、文明创建、拆违治乱等各个方面,在每个巷口,进行公示,方便群众解决问题。

  用群众组织管人。东苏冯村成立了老协会、红白理事会、诗联学会、产业发展协会等村级五大协会,并在各个协会中建立了党支部,把党组织的多元触角延伸到群众中,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用法治宣传育人。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题日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法律法规,邀请乡司法所成员入村、入校为党员、群众、学生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全村总动员,共同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203.png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207.png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211.png 微信图片_202212071012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