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临猗县合欢社区:坚持民主监督和普法教育 服务居民零距离大格局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1-19 10:38

坚持民主监督和普法教育

服务居民零距离大格局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运城市临猗县合欢社区

  合欢社区位于临猗县城东南部,因合欢东街从辖区穿过而得名,具体位置南环东路昊天汽贸旁东隔壁868号,社区成立于2014年8月,2019年1月嶷山社区、学苑社区、葡萄园社区并入后,辖区东城路以东,府东街以南,丰喜大道以北,面积3平方公里,常住居民8030户,常住人口18546人,全部纳入28个网格中。合欢社区党总支下设合欢社区第一党支部、合欢社区第二党支部,两个支部直管党员109名。

44.jpg

  合欢社区自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防震减灾示范社区”、省市县“文明社区”“科普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示范社区”“优秀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22个。

建立健全机构制度   促进社区治理规范化

  合欢社区依据宪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社区实际,通过民主协商,制定《居民自治章程》《红白理事会章程》《居民公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根据自治章程,选举产生了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社区议事监督委员会、社区居委会等民主自治机构,形成了社区重大事项集体讨论、集体决策的机制,保证社区治理有理有据,规范高效。

45.jpg

完善民主选举制度    保障社区治理程序化

  合欢社区依据公开、公平、民主、法治的原则,进行换届选举。依法开展选民登记、代表推选等工作,选出了素质高、能力强、群众认可的居委会班子,保障了居民充分行使选举权。

 坚持民主监督制度    推动社区治理透明化

  民主监督是社区自治的保证,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在实施民主监督过程中,合欢社区始终落实社区民主议事规则,每季度向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和议事监督委员会报告工作,听取意见,接受评议,推进社区民主自治进程;坚持“居务公开,重大事项公开”等原则,依法依规保障居民的知情权。

46.jpg

实施网格化管理    促进社区治理科学化

  合欢社区坚持依法组织居民自治,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形成了服务居民零距离的大服务格局。网格管理上实行总网格长、区域网格长、网格长、楼长、单元长、户主六级负责制,单元长实行逐户轮换,楼长由居民直接选举产生,极大地促进了社区综合治理、民主管理。民调、治保、巡逻人员由志愿者担任;帮教、禁毒、普法、矛排由党员挂帅,居民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实行日报告制,保障了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

47.jpg

 强化普法教育    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普法宣传是社区依法治理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居民法律意识的重要手段。合欢社区科学安排、规范运作,通过设立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文化墙并定期更换内容,播放法律宣传片,邀请法律专家向居民宣讲法律知识、发放普法口袋书、宣传页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学法、讲法、用法、守法。

1674096420821891.jpg16740964432119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