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运城临猗:“三三”机制赋能助推 “桃果之乡”嵋阳村基层治理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1-19 11:00

“三三”机制赋能助推

“桃果之乡”嵋阳村基层治理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临猗县嵋阳镇嵋阳村

  嵋阳村地处运城市临猗县中心,是临猗县嵋阳镇政府所在地,北望峨嵋岭,南临涑水河,临猗—风陵渡公路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全村共有10个居民组,810户,3464口人,全村耕地7440亩,桃果业是主导产业。

微信图片_20230119110444.jpg

  近年来,嵋阳村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三三”机制,推进依法治村,有力地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和经济跨越式发展。

抓作风,实行三联。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主干联组、骨干联巷、党员联户。深入开展帮群众“找一条致富门路,教一项致富技能,解一个群众难题,帮一户困难群众”四个一活动。党支部把“三联”“四个一”活动纳入党建目标考核责任制。组织党员公开承诺,积极践诺,群众评诺,使全体党员树立了宗旨意识,提升了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119110449.jpg

抓规范,建立三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强化社会管理,以制度入手,建立三制,即村务公开监督制、民主理财制以及村规民约制度。对村民的重大决策,依托党务、村务公示栏进行监督;财务收支,依托理财小组和财务明细卡、财务公示栏进行监督;村风民风,依托群众监督和村民议事会进行监督。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重大开支做到“四议两公开”,村风民风依靠村民自治得到规范。

微信图片_20230119110453.jpg

微信图片_20230119110459.jpg

抓服务,搭建三个平台。三个平台就是经济服务平台、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宣传教育平台。经济服务平台依托农科服务队、专业合作社,向群众提供科技服务,提升主导产业;社会服务管理平台依托民调会、调解室、心连心谈心室,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借助网格化管理,发挥“天眼工程”优势,及时调解民事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宣传教育平台依托老年协会、文体活动中心和农民文化宣传队,编印刊物,组织文艺演出,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新农村新农家新农民”和“好公婆好媳妇”等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有力促进了村风文明。

微信图片_20230119110504.jpg

  由于加强了社会服务管理,嵋阳村经济快速发展,建起4000亩油桃基地,办起了晋阳化工、黄河鱼病研究所等企业,新农村建设效果明显,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全部到位,村风淳朴。近年来,嵋阳村被评为运城市“依法治村先进单位”、“五面红旗示范村”,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021年1月被司法部和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微信图片_20230119110509.jpg

微信图片_20230119110514.jpg

微信图片_202301191105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