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善“治”翟东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2-20 09:52

1676858019621438.jpg

监控室实时监控画面(张君蓉 摄)

1676858078742014.jpg

“村民说事”平台调解村民纠纷(资料照片)

1676858128173731.jpg 

今年元宵节,锣鼓队在节目开始前排练(资料照片)

  水泥路面平展宽广,街道两旁门面林立,路上人来人往……一个原本只有2000来口人的村庄,如今常住人口超过1万人,拥有600多家门面房、引来3家银行在此设点、建成6个居民小区,记者驱车进入稷山县翟店镇翟东村,竟有置身小县城的感觉。

  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翟东村始终走在稷山县的前列,各种荣誉也纷至沓来。除了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运城市首批“五面红旗”示范村等荣誉,不久前又添了一个新称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在基层民主法治模式探索发展的过程中,翟东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建设平安翟东为目标,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平安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抓党建强队伍

聚民心谋发展

  “这个村子发展得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村‘两委’班子团结,一心为村子谋发展。干部团结了,经济发展了,党组织的凝聚力自然就强大了。”翟店镇党委副书记宁莎如是说。

  今年元宵节,翟东村舞台大放异彩,农历正月十五前后,村里热闹了两天,8个居民组巷巷有节目,组组有精彩。“虽然3年没有热闹过了,但是今年村‘两委’一号召,村民们参与的热情还是很高涨,平均每个居民组有100多人积极报名。节目多得一天都没热闹完。”翟东村党支部副书记任作文笑着说。

  翟东村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一面党员干部岗位职责图,图上“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标语表达了翟东村党员干部团结一致为村民服务的决心和使命。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翟店镇党委、翟东村党支部非常重视对乡村“领头雁”的培养。“翟东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当‘一把手’之前就在村委会主任的位置上干了十多年,这段经历让他对村里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以前的老书记现在成了他的副手,扶上马再送一程。”宁莎说,村子的发展离不开团结的“两委”班子,要维持长久的稳定发展,更离不开对后备干部的培养。“目前我们在每村至少培养3名至5名后备干部,着重培养35周岁左右的干部,在壮大我们干部队伍的同时,保障未来村务工作不断档,翟东村年轻的村委委员白丽静、任英杰就是我们着重培养的对象。”

  据悉,目前,翟东村规范完善了包括班子队伍建设、党员队伍管理、“三务”公开、民主法治乡村创建等20项制度机制,创新制定了党员联系户制度,形成党员带头推动村级发展的“助推器”。

  翟东村近几年大力实施的党员积分制在调动党员积极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员积分一月一测评、一季度一评定、一年一汇总,依据基础积分项目和贡献加分综合评定积分及星级。若党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带头执行组织决议、带头致富带富、带头弘扬新风正气等活动就给党员加分。不同积分对应不同星级,党员可以按星级在村里的“党员积分超市”兑换不同的日用品。“奖品虽然不值啥钱,但带来的荣誉却是沉甸甸的。”翟东村村委会副主任任林荣说。

“河东义警”排隐患

“天罗地网”保平安

  翟东村村民历来有做生意的传统。全村目前有8个居民组,690户2206口人,常住居民1万余人,商业门店600多家,大大小小企业46家,形成了以附件加工、生产、物流配送为核心的纸包装产业链条。村里做生意的人多,流动人口也多了。这样,如何维护好村里的治安、优化营商环境,就成为翟东村村务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翟店镇根据工作实际协调建立的“河东义警”在翟东村平安建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翟东村是翟店镇政府所在地。为第一时间排查村里的安全隐患,翟店镇协调镇上部分城管工作人员、环卫工作人员创新成立“河东义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安全隐患、可疑人员等,及时和稷山县公安局翟店镇派出所取得联系。

  除了“河东义警”,翟东村主街道、各巷口的监控也基本实现全覆盖,与村里实施的网格精细化管理,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织牢了该村保平安的“天罗地网”。

  在翟东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记者参观了该村的监控室。LED彩色大屏上,16个监控显示屏实时记录着街头巷尾的具体情况。“咱们这个监控设备基本覆盖了村里所有的主巷道和主路面。你看,这是咱们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口,那是村主门楼那片,我们这个系统可以保留一周左右的监控记录。”翟店镇招商办主任、包联翟东村的贾志波一边介绍,一边将屏幕放大演示,“我们这是高清摄像头,可以调节显示分辨率。”

  翟东村的监控设备自运行以来,帮本村及周边村村民解决了不少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俊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某村民驾驶摩托车碰撞了一名老人,老人当时感觉身体无碍,就没有留摩托车车主的联系方式。第二天,老人腿部开始肿胀,难以下床。后来,老人家属找到村里,想通过监控系统调出当时的画面。最终,老人家属找到了摩托车车主,并协商好了后续的治疗事宜。目前,翟东村共108个摄像头,实现了镇区五街四路、63条巷道、所有公共场所全覆盖,实时传输记录街面情况,在社会治安、整治门店外经营顽疾上大显身手。

  为实现管理的精细化,翟东村科学划定了网格范围,每两个居民组为一个网格,网格内三五户形成微网格,构建起“地网”架构体系。网格员都由村“两委”主干担任,负责网格内包括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村民诉求等问题在内的所有事宜。2022年5月,两个村民因一方院中的蓄水池漏水引发另一方房屋地基下陷、墙壁开裂发生纠纷。两户就赔偿数目争执不休,便找到网格员任林荣和任旭明,让他们帮忙主持公道。网格员和双方当事人讲道理讲法律,最终以一方赔偿2.3万元的结果化解了纠纷。

  “村民间的矛盾一般由微网格员和网格员调解,若调解不成功,再找网格长调解,若涉及诉讼等专业法律内容,村民还可以到翟店镇综治中心,那里会为村民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任俊生说,翟东村定期会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会,调解员、网格员、居民组组长都要参与学习。此外,翟东村还在村内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广泛开展法治故事会、法治宣传、以案释法等活动,引导党员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村里的事儿村民说

大家的事儿大家干

  在翟东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该村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搭建“村民说事”平台。“村民对村里哪些事儿看不惯可以到这里来说说,对村里的发展有好的意见建议可以来这里谝谝,村民有什么困难、诉求也可以来这里反映。一句话,‘村民说事’平台就是村里的事让村民来说。”任俊生说。

  2022年5月,翟东村石龙街部分村民反映巷道没有下水管道,每家每户的污水都直接排到了街面上,影响美观不说,也直接导致出行不便。为此,几个村民来到“村民说事”平台反映想修建下水设施。任俊生得知这个事情后,便与村“两委”主干商量,怎么解决。经过商议后,任俊生让该巷道所在居民组组长先摸摸底,看有多少居民有这个想法和诉求,并且调查大家计划怎么修建。调查摸底得知该巷道大部分居民有这个想法后,村里专门就这个事召开村民议事会,经过村“两委”干部及居民组代表讨论后,认为修建下水道所需资金数额不大,居民们大部分赞成分摊费用,村委会可以帮助联系工程队施工。商议完成后,干部们到石龙街挨家挨户和大家协调沟通,最终圆满解决石龙街下水道修建工作。去年年底,康富巷、胜利巷、阳光巷等其他几个巷道的居民见石龙街下水问题解决了,纷纷提出同样的诉求,今年年初村里决定用同样的方式解决这几个巷道的下水问题。

  在村民自治实践中,该村还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监督委员会的自治组织作用,推动“三务公开”“一事一议”等制度高效落实,并建立健全“一约五会”,探索出一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乡村治理之路。

重教育扬德孝

做公益讲奉献

  元宵节刚刚热闹完,2月7日,农历正月十七,任俊生就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道德讲堂”上,为村“两委”干部、党员、居民组组长等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这次‘道德讲堂’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任书记从村里近几年发生的变化、丰富多彩的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说起,告诉我们作为乡村党组织,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们对村里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谈起今年的工作,任林荣思路明确。

  据介绍,翟东村以“道德讲堂”为平台,以“孝亲敬老模范”“好邻居”等故事为载体,引导村民自觉养成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良好美德。该村还在主要街道设置6处文化墙,营造了浓厚的德孝文化氛围。与此同时,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和“四好家庭”创建,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村民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过完年,村里打算恢复运营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已有十来个符合条件的老人报名。你看,我们照料中心各种家电一应俱全,桌子是实木的,冰箱、饮水机、空调都非常齐全。”任作文带着记者参观了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该村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服务村里的孤寡老人,一日三餐每个人只需要交5元钱就可以在这里吃好喝好。前些年照料中心一直开放着,近几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才暂时关停。除了关注孤寡老人的用餐问题,翟东村在每年的重阳节都会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50元节日肉券,以实际行动在村内形成孝亲敬老模范示范作用。

  除此之外,翟东村也十分注重教育,每年村里都会为考入本科院校的学生发放2000元奖学金,这项教育奖励已经持续了10年。记者在升学名单上看到,去年翟东村共有14名新考入大学的大学生领取了奖金。“这些钱,都是我们任书记自掏腰包为孩子们发的。”任林荣说,“村里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有开支,难免会有资金不足的时候,能力范围内的,我们书记就自掏腰包帮村子抹平了。他总是把村子里的事儿当自家事儿办。这些年可是为村里花了不少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翟东村以经商为主,家家户户都做些生意,像任俊生一样自愿为村子里作贡献的人还不少。有的村民外出务工了,今年春节没能返乡,但是一听说村子里要举办文艺演出,就主动和村里说,想要捐500元作为活动资金。村里的乡贤理事会成员,大多是经营企业的,他们每年也会拿出一部分资金捐助给村里做公益事业。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翟东村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多点位发力打好“组合拳”,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构建起的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的民主法治建设体系,使得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开启了基层治理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