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综治 >

平凡岗位 出彩人生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5-22 16:02

  有一种职业,从业者不辞辛劳、不计得失,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成大爱,积极奋战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担忧和期盼;有一种职业,从业者每日穿梭于街道走访入户、地毯式排查、精细化服务,群众大事小情从不缺席。这些可亲可敬的从业者就是“网格员”。

  今年以来,夏县水头镇网格员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总体目标,本着“需求在网格中发现”、“资源在网格中整合”、“问题在网格中化解”、“民心在网格中凝聚”的原则,不断夯实基层网格化管理基础,以实际行动,为平安水头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天就随着镜头,一起走进常村网格员张有师平凡的一天。

走街串巷,他是村情“摸排员”

1684743387852811.png

清晨6:40,张有师准时起床,穿戴好衣服后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村里几户孤寡老人家中看望,询问今天是否需要去镇上给他们买点药或者生活物资,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做好记录,顺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的习惯雷打不动,日复一日。身为一名网格员,他心里时刻装着村民,邻里遇到困难时他慷慨相助,公共设施无人维护时他勇挑重担,集体事务需要人手时他冲锋在前。他能很好的完成各项任务和处理好网格区域内村民反映的各个问题,他始终坚持用脚步丈量、用热情服务村民,每天走家入户、随时在线、随叫随到,在常村众多琐碎工作中一步一步走进了村民的心。

调解纠纷,他是村里“和事佬”

在农村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如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等,这些纠纷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小矛盾就可能演化为大问题,这就对于网格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有师自从工作开展以来,认真学习研究矛盾纠纷调处案例、积极排查身边各类矛盾、遇到难题主动向镇矛调中心寻求指导与帮助,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在从事网格工作以来,平均每月化解大小矛盾3起,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避免事态恶化,起到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积极作用,促进了常村邻里和谐。村民们都说:“虽然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网格员,但他是农村党员,热心服务群众,不怕苦、不怕累,村里的事情会干、能干、敢干,我们都相信他,遇到问题都愿意找他”。

宣传政策,他是百姓“勤务员”

每一个基层网格都是宣传阵地,打通农村宣传“最后一公里”,网格员是关键。“如何提高村民反诈意识?寒假如何组织儿童安全知识宣讲?个别老人心存疑虑拒绝接种新冠疫苗怎么劝说?毒品有何危害,如何让村民远离毒品这一恶魔?三烧有何危害,如何杜绝三烧?”,张有师作为一名基层网格员在实践中探索出新路径,他采用“线上+线下”、“激励与鞭策”并驾齐驱的模式,广泛宣传各类知识及最新政策要求。线上,他通过工作群和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实时转发相关文章,提醒群众加强防范;线下,他总是深入网格、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在辖区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在大队向村民发放宣传单、讲解知识;在工作方法上,他以小组为单位对工作完成度进行排名,完成度高的小组在群内进行表扬,充分调动组长们的积极性,满怀热情的投身到工作中;对于工作滞后的小组,也会帮助他们深入寻找问题、共同解决,在村内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勤劳质朴、热情仁义,是常村村民对他的一致评价。“张有师有责任心、有耐心、有爱心,任劳任怨地在村里干了三十年,大家都信赖他”,常村村委主任张丙端说。平凡铸就伟大。张有师只是水头镇数十年来如一日,默默无闻坚守在农村一线,勤勤恳恳奋战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的网格员的一个缩影。这一抹抹网格红,彰显着乡村治理“网格力量”,给人前行的温暖与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