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队伍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高佳琪 | 发布时间: 2020-03-17 09:18

运城长安网讯  (通讯员 石俊海)3月9日上午,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暨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院,各县(市、区)院设立分会场。市院领导班子成员、正副科级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院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分别在本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峰讲话。


会议点评了各县(市、区)院2019年度业务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违法违纪案件情况。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峰肯定了去年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指出了存在的短板、不足,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求发展”的工作思路,以问题为导向,以争上游的年度目标和创一流的总体发展目标为牵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为检验评判标准,在今年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全力服务保障“五抓一优一促”工作实践。围绕“三零”“两治”目标,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综合运用各项检察职能,立足司法办案,积极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涉企专项检察工作为抓手,加大涉企法律监督力度,积极参与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民企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创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二是要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以办案强监督、以监督促办案,保持打击刑事犯罪高压态势,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全力做优刑事检察;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力量配备,发挥市院办案主体作用、大院带动作用,全力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以专项工作为抓手,以办案规模再扩大、领域再拓展、影响再提升为目标,市院带头办理有影响的典型案件,加强对基层院分类指导,尽快推进与行政执法机关互派干部交流挂职工作,全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三是要进一步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强化改革意识,积极探索创新,通过持续深化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加快改革后内设机构规范化建设,优化内部管理机制促进工作质效提升。

四是要坚持不懈狠抓队伍和基础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毫不松劲狠抓业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积极打造智慧检务。

五是要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年各项检察工作任务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懈怠心态,在切实抓好抓实全市检察机关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四大检察”全面发力,依法助力打好防疫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发挥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带头作用,多措并举 提高全体检察人员积极性,上下齐动全力抓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郭瑞瑄主持会议


崔峰强调,要继续以“双零”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一是要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逐条逐项抓好《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试行)》和《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工作意见》落实;二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一岗双责”,领导干警要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三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始终做到打铁自身硬、自身正、自身净;四是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继续深化基层减负成果;五是要持续抓好系统内政治巡察,在整改落实好去年省院党组巡察指出问题的基础上,安排好对基层院政治巡察“回头看”工作。